不支持Flash

欧盟酝酿加征平板电视进口关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7: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汤新颖 通讯员 钟雁明) 在国内彩电行业整体上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下,广东平板电视生产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稳健。据广州海关最新统计,2006年广东出口彩电5974万台,再次高居我国各省区彩电出口的榜首。

  广东已成为我国平板电视出口最大的省份。2006年,广东平板电视出口量基本呈逐渐攀升趋势,从1月份的27.7万台增至5月份的73.5万台,10月份更是首次突破百万台大关,达到109.3万台。

  平板电视的出口市场快速增加。2006年广东平板电视已销往全球117个国家和地区,比上年增加25个,增幅达27.2%。其中对美国、中国香港和欧盟的出口量占广东平板电视出口量的86.8%。此外,对东盟出口4.1万台,亦实现了56%的快速增长。

  平板电视出口退税调高将促进出口增长

  据悉,目前大屏幕品种电视出口增势强劲。2006年广东分别出口屏幕尺寸大于52厘米的

液晶电视和
等离子
电视158万台和15万台,分别增长2.2倍和1.3倍。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9月,国家调整出口退税,将平板电视出口退税率调高至17%,在政策上对平板电视行业发展给予支持,将会促进我国平板电视出口的快速增长。

  尽管如此,广东平板电视出口仍面临诸多不利因素。首当其冲的就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可能使出口遭遇专利费困扰。美国将从今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强制

数字电视标准,这意味着向美国出口数字电视,将面临着交纳标准专利费问题。与此同时,欧洲数字电视标准DVB-T也酝酿对我国数字电视出口征收专利费用,日本也开始与我国家电企业进行谈判,希望对出口日本的产品采纳日本标准,并借此征收专利许可费。

  防止平板电视重蹈CRT彩电出口的覆辙

  此外,缺乏核心技术将成为制约广东平板电视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我国平板电视起步较晚,核心技术缺失,长期依靠贴牌形式向海外输出产品,给生产和销售造成被动。据业内人士介绍,平板电视80%的利润都被国外家电巨头赚走,中国企业只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

  反倾销风险也依然存在。平板电视迅猛的出口增长势头已引起欧美等主要市场的警觉。如欧盟现正研究修订新归类标准拟将平板电视归类为电视机,统一征收14%~15%的进口关税。对此,海关人士表示广东企业应该未雨绸缪,防止平板电视重蹈CRT彩电出口的覆辙。

  广东彩电出口情况

  出口彩电 5972万台 增44.7%

  价值 48亿美元 增45.1%

  出口平板彩电 754.4万台 增99.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