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危机爆发斯威特集团卖房卖地难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1:29 江苏商报

  商报记者 陈昊 金科 整合报道

  【江苏商报报道】 2006年7月,南京斯威特集团的董事长严晓群,在他的“不惑之年”,以悲剧的形式结束了他五年来在资本市场上的英勇征战。从传出被刑事拘留的消息,到斯威特集团和另一当事方上海科技正式辟谣,资金链的断裂是让斯威特集团董事长严晓群陷入痛苦和烦恼纠缠的一年。

  危机中的严晓群是个什么样子,他的部下这样给记者描述:“还是不变的方格衬衫,一双布鞋,走起路来迅速又悄无声息,这段时间比平时更加沉默寡言了,看到他时,更多的是若有所思地坐在办公桌后面一根接一根地抽着一种产自韩国的女士香烟。”

  2006年春节前,一位斯威特的员工私下对记者描述严晓群现在的处境:“卖房子、卖地,他这个年不好过呀。”

  据悉,在危机爆发之后的一次会议上,严晓群表示,集团的大部分小公司、子公司都要自己找饭吃了,集团不会再输一滴血。

  卖房卖地

  面对黑云压城,斯威特对外统一口径是有信心渡过危机,给出的病灶是扩张速度过快,企业的内控不力;

宏观调控后,银行惜贷严重。并不时地引入
房地产
这个概念来暗示,自己的实力尚存。这会只是2006年上半年,严晓群自己也没估计到事态会失控。

  房地产是众所周知的烧钱产业,斯威特是否在侧面披露着资金紧张的原因就是圈地占用资金过巨这一信息呢?

  严晓群曾在一次公开场合上说,民营企业搞“短贷长投”是违规的,但想搞“长贷长投”,有谁会贷给我们呢?或者这就是斯威特危机的真正根源。

  斯威特到底有多少房地产储备,这不得而知。在溧水县的柘搪镇,毗邻机场高速路的路边,有一座乌山。在这里记者了解到,整座山都被严晓群买下了,远远望去,小

别墅遍布整座山。山下的入口就是斯威特旗下的南京有有足球俱乐部的基地,而基地门口挂的牌子是斯威特系曝光率很高的伟龙环保科技。

  在现场,记者想进入参观,被工作人员挡在了山下。据在此施工的工人讲,整座山的房子也没卖出几套。

  本来就在媒体面前颇为害羞的严晓群,在这个非常时期,更加深居简出。

  按照严晓群给出的思路,斯威特渡过危机的途径就是市场化重组、自主瘦身,确定以小天鹅为主的家电和原来的高科技通信产业为主业,砍掉不相关的其他产业。这意味着,严晓群的回归之路将是一条变卖家当之路。

  神秘的重组

  在市场化重组的过程中,严晓群选择的是财务投资者,过程很神秘。中烟投资3元收购南京口岸,猜测中的中信进入等等,都是暗流涌动,雾中潜行,有时更是只闻其声,未见其人。

  而关于中信介入重组一事,记者在致电北京的中信最高层时,得到的答复是:“斯威特集团是干什么的?听都没听过。是他们下边的人在做吧,我们不清楚。”

  与重组相比,更为艰难的是瘦身过程。根据斯威特网站提供的数据,斯威特集团在国内的成员企业有30多家,其中不包括海外的产业布局。如何回归主业,如何重新布局庞大的斯威特系,以“瘦身”求“渡劫”,将是一个痛苦的取舍过程。

  庞大的斯威特体系有两大的核心公司,就是斯威特集团和西安通邮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其中西安通邮是斯威特集团占94%的大股东,而严晓群本人是西安通邮占80%的大股东。

  债务和诉讼缠身的严晓群失去了中纺机和小天鹅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但是不服输的“资本运作高手”准备带领着“斯威特系”再次奋力一搏。

  2006年10月20日,为解决关联方占用上海科技6亿多元资金,严晓群的上海科技控股股东西安通邮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打算用非现金资产——杨庄铁矿和银洞山铁矿的探矿权,代斯威特所控制的关联企业向上海科技偿还全部债务。

  小天鹅是斯威特集团的基石,只要小天鹅还在,斯威特集团就有翻身机会,但是无锡市政府重新收回对小天鹅集团的掌控权已成定局。这一纸仲裁对斯威特而言是沉重一击,压断了“斯威特系”的最后一根链条。

  现在看来,斯威特铁矿股权已经是斯威特系财政家底的一线希望。斯威特的债务暗的不说,仅一笔笔已经披露出来的明账都数不清楚了。所以,从2005年年底起,连斯威特系的高管工资都开始拖欠。

  拖欠工资

  2006年11月13日上午,斯威特的一桩工资纠纷案在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开庭。法院裁定的结果是,斯威特拖欠财务总监施岗工资,应立即兑现。但是,斯威特因无现金支付,用小天鹅牌抽油烟机、灶具和饮水机共计60多台替代拖欠施岗的工资。

  当天中午,记者在一家饭店找到当事人施岗。施岗原先是南京双有电气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当初,是由斯威特总裁严晓群亲自安排下去的,同时安排下去的还有双有公司的总裁白伟。双有公司是斯威特的下属企业,财务独立核算,施岗的工资本由双有公司发放。但是,2005年年底,双有公司人员全部解散,其业务转移到了南京小天鹅电子有限公司旗下。与双有公司一样,南京小天鹅也是斯威特的下属企业。所以,施岗起诉的虽是双有公司,实际起诉的就是斯威特,因为整个裁定大权都由严晓群说了算。

  据施岗说,2005年的工资2.9万元,双有公司一直拖着不给,无奈之下,他在今年3月份一纸诉状将双有公司送上法庭。现在斯威特给了他小天鹅牌抽油烟机、灶具和饮水机共计60多台,替代了现金。而这60多台产品按照目前市场的销售价格能折合人民币1万元。这样不对等的折价,施岗满脸无奈,说,给一点算一点,认倒霉吧。他透露,实际上斯威特拖欠了很多企业高管的工资。现在,高管们都走了,今后能不能拿到工资还很难说。对施岗的说法,记者得到了验证,原斯威特人事部经理兼新闻部部长石宁与双有公司的总裁白伟,他们被拖欠的工资至今也没有领到。

  人去楼空

  为了真正弄清斯威特本部的运营情况,记者亲临斯威特总部做了调查,出乎意料的是,看到的境遇比想象的还要意外。

  坐落于南京秦淮区集庆街的斯威特办公大楼,绿色玻璃装饰,拔地20多层,“斯威特集团”五个特大黑体金字无比威严,给人的直觉是财大气粗。进入大厅,一排企业象征性的格言赫然入目,“做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体现出企业与人文的双重价值观。但后来据物业管理部门介绍,该大楼是江苏通信大厦,斯威特也是租赁该楼办公。

  斯威特总部的办公楼占了两层,也就是7层和5层。记者看到,5层已经人去楼空,留下的物件就是前台的一张新长椅,但是已经破烂不堪,看情形,是人为砸断的。到了7层,偌大的办公区域,其办公物件也是所剩无几,只在其中的一个隔间里还有几个办公人员。

  南京小天鹅的情况就更惨了,原先整个6层的办公区域,什么东西都没有了。技术部、销售部、事业部等所有的大门都贴上了封条,一类封条是该公司自封的,时间是2006年2月;一类是11月3日由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封的。最早解散的双有公司,在2006年9月30日就自贴了封条。

  斯威特系企业管理制度混乱,原公司的高管这样形容严晓群:他领导着“农民起义军”

  造成斯威特失败的原因可能有多种因素,有待学界今后逐步加以梳理。但是,管理上的混乱注定是重要原因之一。记者先后几次专程拜访了斯威特总部原企业主要管理者楚佟(化名),他的形象解释是,严晓群所领导的斯威特系就像当年的农民起义军,十分混乱,没有章法,一句话,斯威特没有管理。

  这位高管说,斯威特没有自己的实体企业,但投资的企业很多。每一家企业投资后,平均的企业投资寿命不过两年,企业垮掉后就不了了之,导致债主盈门。所投资企业的CEO,一个个先后都跑掉了,估计自己不会吃亏。所以,斯威特迄今为止所欠的债务并不是严晓群一个人造成的。酿成庞大债务链的原因,主要是没有控制住高管们。一个企业体系如果对高管们失去制度性的约束,是最可怕的事情。

  从每一次出现的财务窟窿看,造成亏损的CEO,在当初进入斯威特的时候,几乎都没有经过决策层集体研究遴选,全是严晓群自己安排,像易美事件、上海科技以及湖南长沙几千万元的亏损都如出一辙。典型的再像双有公司,前后运作了不到一年,当初红火时全国各地到处招聘人才,结果债务一大堆,整个财务翻了个底朝天,管理严重失控。如果说严晓群经常跑外不在家,或者说顾不过来,那么,作为斯威特的财务总监顾群是严重的失职。对CEO只有高额的奖励,没有指标性的硬约束、责任制从来没有落实到制度上,连文字性的格式都没有。从所聘用的CEO的结构上看,有严晓群的朋友,也有通过斯威特高层关系介绍过来的。

  楚佟解释,斯威特的工资体系长期处于严重混乱状态,矛盾重重,也可以说,根本就没有什么工资结构,更谈不上集团化管理模式。斯威特的工资结构是极不合理的,新进入斯威特的高管有的年薪在几百万。较早的老员工的待遇或者通过竞聘能干事的人,待遇低,也就是几千元钱。相反,新进来的中层管理者待遇高达几十万元,干的是同一件事,差距相当悬殊,并且,主要干事的还是老员工。

  上海科技部分公告摘录

  2005年11月1日 公布整改公告:经公司自查及与公司控股股东南京斯威特集团公司所属关联企业核对,截至2005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所属关联企业南京有有足球队、江苏金捷国际货运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合计占用公司及公司下属企业资金3.82亿元。

  2005年12月14日 上海科技公布公告:上海宽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稽查局有关通知,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

  2006年1月4日 上海科技和4家关联企业借款合同纠纷:公司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归还上海银行豫园支行借款本金4500万元及相应的利息;南京斯威特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在承担责任后,有权向公司追偿。

  2006年5月9日 斯威特未能按期还款:根据关联企业对占用上海宽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的还款计划,4月份关联企业应归还公司资金7000万元。截至2006年4月30日,公司还没有收到上述还款资金。经与关联方联系,其正在筹集资金。

  2006年6月14日 上海科技强烈谴责斯威特:强烈要求公司大股东在6月底前按计划以现金归还1.5亿元;大股东应确保原2.17亿元的现金还款计划必须在8月底前实施完成。

  2006年8月21日 斯威特股份被拍卖:原被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冻结的公司大股东南京斯威特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5551万股社会法人股中有3850万股被解除冻结,解冻日期为2006年9月8日。另外1701万股已于2006年8月21日被依法拍卖用以偿债。

  2006年10月22日 斯威特以资抵债:同意公司于2006年10月20日和控股股东南京斯威特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股股东西安通邮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订的《以资抵债协议书》,西安通邮将其所持经评估的安徽省当涂县杨庄矿区铁矿探矿权(评估值为16.6亿元)中与待偿债权等额部分的权益让渡于公司,并相应抵消本次以资抵债交易所涉斯威特及其关联企业对公司的全部债务601864283.75元。

  2006年12月24日 以资抵债价值评估报告流产:根据公告,关于公司清欠和股改的情况, 根据公司聘请的具有探矿权评估资质的评估机构告知,由于西安通邮公司提供的资料不足,所以无法出具以资抵债的杨庄铁矿探矿权价值评估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