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威特危机爆发 严晓群成顾雏军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0:45 江苏商报

  商报记者 陈昊 整合报道

  严晓群出手收购了上海科技、中国纺机、小天鹅、ST长岭等上市公司之后,在资本市场组成了赫赫有名的“斯威特系”。鼎盛时期的斯威特帝国遍布数省,产业涉及环保、媒体、零售等十几个领域,经过五年的苦心经营、精心布局,其产业触角几乎已经延伸到所有热门行业中。

  正所谓盛极而衰。2005年9月27日,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监局下发给斯威特旗下的上海科技的一纸监管函,首次揭开了南京斯威特集团关联企业占用3.82亿元资金。斯威特危机瞬间爆发,遭遇全国各地多家银行逼债。这时人们才发现,斯威特所涉及的项目基本以亏损而告终。至今为止,斯威特的真实资金流向,依然无法完全搞清楚。

  2005年11月,在被上海证交所严厉谴责之后,上海科技终于发布公告称被斯威特关联企业占用了3.82亿元资金。瞬间,斯威特和严晓群成为各方质疑的焦点。

  长岭失控

  “资金链断裂”“崩盘”“顾雏军第二”等字眼不断见诸媒体,银行、相关上市公司和债权人纷纷开始了对斯威特的严防死守。斯威特救火行动一度几乎奏效。一方面,对外方吹嘘实力,区区几个亿不在话下;另一方面与上海科技达成了“一揽子”偿还计划:斯威特方面在2006年4月底前归还7000万元、2006年6月底前再归还8000万元、2006年8月底前再归还6700万元,合计现金2.17亿元。另外,作价1.65亿元的一块资产已经被采取措施。

  2005年年末,就在媒体对斯威特的质疑铺天盖地之际,其麾下的ST长岭公告称:由于陕西省国资委持有的该部分国家股全部被司法查封冻结,国务院国资委将在股权解封后履行审批手续。长岭当地政府对斯威特迟迟没有兑现注资承诺早有不满,此时对斯威特的实力更失去了信心。双方于2006年2月8日“友好分手”。

  此时,斯威特已经顾不上长岭了,比现时资金链更紧的是斯威特的担保链。为防止连锁反应,严晓群着手把中纺机这个烫手的山芋抛出去。

  中纺机出手

  2005年11月,中纺机披露了这项交易:中烟投资有限公司以2907万元的价格受让南京口岸90%的股权。南京口岸既是中纺机的“上线”,又是侵占上海科技巨额资金的祸首。抛出臭名昭著的南京口岸不仅可与中纺机重重的担保黑洞说“再见”,还能让上海科技的追款与斯威特“绝缘”。由此可见斯威特承诺向上海科技还款的“诚意”。当然,中烟也不是冤大头,据说实际的受让价是3元,公告中2907万元的转让价不过是掩人耳目。更重要的是随着2010年

上海世博会的临近,中纺机300多亩的厂区土地潜在价值超过15亿元。只要能撑过眼前这两年,中纺机的油水大着呢。斯威特愿意把这块肉让给中烟,可见情势之危急。不幸的是斯威特的如意算盘一个回合就被粉碎了,2005年12月6日,中纺机约726名职工联名写信给主管部门,以斯威特未兑现当年注资承诺为由,要求暂缓核准南京口岸股权转让事宜。

  2006年6月28日,中纺机老东家太平洋机电与南大高科和赛清德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以3400万元总代价赎回两年前出让的38%股权。这样,太平洋机电重夺第一大股东地位,持有中纺机52.91%股权。太平洋机电还把当年斯威特赠给中纺机的“东浩环保装备”84.6%股权收到自己名下。东浩环保的子公司因为斯威特关联公司提供担保而被占用2900万元,太平洋机电的做法,实质上将上市公司被占资金揽到自己名下,并与应付斯威特的3400万元对冲。这样斯威特与中纺机的恩怨表面上算是了结了,底下错综复杂的担保关系还得慢慢磨。出让中纺机股权之前,斯威特还“奋力”偿还了1600万元,可见对这样的结局还是满意的。

  但是2007年年头证监会传唤严晓群一事,还是“祸起”中纺机。

  小天鹅飞了

  以这样的方式了结了与中纺机的姻缘,斯威特抛出南京口岸转嫁侵占上海科技的如意算盘落空了。让斯威特老老实实地拿出3.82亿元来还款实在勉为其难,当初订立的“一揽子”还款方案只好违约。更糟糕的是,被占金额不是越还越少而是越查越多。2006年4月披露年报时,已确认被斯威特占用的资金又多出两个多亿,达5.98亿元!

  形势严峻,斯威特极不情愿地将口中最肥美的“天鹅肉”吐出一部分。2006年3月4日,斯威特与中信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小天鹅集团30%的股权转让给中信。转让后,斯威特仍以52.22%股权占据第一大股东地位,保持进可攻退可守的姿态。由于在转让过程中,南京斯威特集团持有江苏小天鹅集团的股权已被司法冻结,转让协议失效。

  此时的斯威特对小天鹅还有什么意义?何况斯威特2004年增资到82.22%的尾款至今没有按约付清。无锡市国资委向无锡市仲裁委员会提请仲裁,后者于9月25裁定:西安通邮科技和南京斯威特集团应分别将其持有江苏小天鹅集团24.38%和8.64%的股权,返还给无锡市国资委,并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仲裁被执行后,斯威特剩余股权虽高达49.2%,但也只能屈居为第二大股东。面对强势的国资委,斯威特实质上已丧失了在小天鹅的发言权。而且,小天鹅还公告追讨被斯威特占用的9600万元并将进一步全面自查。斯威特与小天鹅之间的恩怨还远不止这些,日前小天鹅公告称母公司小天鹅集团因替上海科技提供担保,其所持有的8476万G小天鹅股份全部遭冻结。

  2005年年末斯威特第一次面临质疑时,曾宣称集团有众多优质资产(如土地),偿还能力无忧。出让小天鹅集团部分股权,暴露了斯威特的底牌——没有多少可变现的优质资产。因为小天鹅之于严晓群正如科龙之于顾雏军,那是心肝宝贝,进了看守所都不情愿松口。引入中信分享“天鹅肉”说明严晓群可动用的资源已经不多,而中纺机、小天鹅、ST长岭先后回归旧主,其他资产不是被质押就是被“诉讼保全”了,严晓群可以腾挪的空间正急剧缩小。

  迫降

  斯威特好像一架燃料耗尽、即将解体的庞大飞机,伴随着巨大的部件不时脱落,呼啸着从人们头上掠过。“机长”严晓群现在的任务是尽可能使飞机迫降在安全地带。斯威特捅出的窟窿已经不小了,严晓群能做的只有“将功赎罪”了。

  被拘前为斯威特财务负责人的顾群是严氏资本运营的主要策划、执行者,据悉已经被获取保释帮助严晓群筹资还款。他们所剩的时间不多了,不知斯威特能否勉强地迫降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地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