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禁氟令将引热制冷剂替代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3:2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李晓蕾

  政策“商”析

  相关政策

  从2007年1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关于禁止生产、销售、进出口以氯氟烃(CFCs)物质为制冷剂、发泡剂的家用电器产品的公告》(以下简称“禁氟令”)开始强制性实施。此举意味着氯氟烃(CFCs)将禁止在冰箱、冷柜、空调及所有制冷产品中使用。

  商机透视

  有关专家分析,1月1日“禁氟令”启动实施后,对家电企业并不会产生较大的震荡性影响,但其上游发泡剂生产企业则将有机会从幕后走向前台。首当其冲的是对CFCs之后替代性制冷剂的生产、研发,将被

化工企业们所密切关注,并有机会搭乘政策快车。

  为替代CFCs,目前我国每年生产的2600万台家用与商用空调机,大都使用的是专业名称为HCFC-22的制冷剂,但它仍属消耗臭氧层物质,我国已计划于2030年后淘汰。“在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空调市场中,采用对臭氧层没有影响的R-410A制冷剂,正在成为行业标准。”TCL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王康平表示:“日本空调市场每年700万套的家用空调销量中,95%是使用R-410A的环保空调;欧洲每年600万套的家用空调销量中,也有50%是R-410A环保空调,另一半则是R-407C过渡性质的半环保空调。”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杜邦在制造和销售R-410A 型号的环保冷媒(即制泠剂),其他上游企业尚未参与进来,可以说这块市场是相当巨大的。

  此外,在

冰箱领域,对于此前使用的CFC-11发泡剂,主要替代品是HCFC-141b或环戊烷。据不完全统计,属过渡性替代产品的HCFC-141b,近期有望成为供不应求的热门产品,值得相关企业跟进。有关专家称,相对于初期设备改造投资成本较大的环戊烷来说,用HCFC-141b作为替代品,由于不需要复杂的前期设备改造,投资较少,因此许多中小冰箱企业都会将此作为最佳选择。但专家也分析认为,由于发达国家正加速淘汰HCFC的进程,这样便导致了HCFC-141b产量的下降,其中部分国家则一直从中国大量进口HCFC-141b。因此“禁氟令”后,HCFC-141b将可能成为不容易采购到的抢手货。

  提示

  对化工企业来说,在面对替代品市场巨大商机的同时,也需密切关注市场的供需状况,慎重投资。比如同样作为冰箱发泡剂替代品的环戊烷,有关专家就提醒企业:主要供应企业的环戊烷产能设置已接近2万吨,但“禁氟令”后国内家电行业每年所需环戊烷仅约为5000吨~6000吨,因此环戊烷的供应已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并不会产生新的商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