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澳柯玛加速清欠为卖身作好铺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9: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周思详

  上周六,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600336)发布多项公告。根据公告,曾经占用上市公司澳柯玛19.47亿元的澳柯玛集团将把“澳柯玛”商标转让给上市公司澳柯玛,此外公告还披露了数项与原大股东清欠有关的资产处置事项和股权拍卖事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为上市公司卖身战略投资者作好铺垫。

  与此同时,澳柯玛将把空调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

  自从向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澳柯玛52.6%的股权后,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就已经不是上市公司澳柯玛的控股股东。但是2006年4月爆出澳柯玛集团占用上市公司19.47亿元的内情,让事情更加扑朔迷离。

  根据上周末澳柯玛(600336)发布的公告,其清欠步伐再次提速。澳柯玛披露的数项与原大股东清欠有关的资产处置事项和股权拍卖事项,涉及的金额基本上达到亿元以上。

  拿下“澳柯玛”

商标

  而最引人注目的,则是此番资产处置中将空调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资本市场分析认为,这与澳柯玛自身的业务结构调整有所联系。

  根据澳柯玛披露的重大关联交易公告,上市公司已经与澳柯玛集团、青岛天龙澳兴工贸实业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四份《股权转让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转让空调器厂100%的股权外,澳柯玛主要还是受让了一堆股权资产,不过澳柯玛应支付的股权转让款将与澳柯玛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所欠上市公司的其他款项进行冲抵。目前,具体冲抵的金额还待相关资产的评估工作结束后,才能进行公布。但目前各方暂定转让价格以上述公司的净资产数据来确定,其中空调器厂的转让价格约为人民币1.07亿元,进出口公司的受让价格也达1亿多元。

  在此次清欠行动中,另一项引人注目的便是“澳柯玛”的归属。根据澳柯玛披露的竞拍澳柯玛集团资产结果,上市公司参加了2006年12月30日澳柯玛集团拥有的房产和土地使用权拍卖以及2007年1月4日举行的澳柯玛集团持有的“澳柯玛”等商标的拍卖。

  其中房产和土地使用权以3.51亿元成交,商标则以2.58亿元竞拍成交。但显然两项竞拍并不意味着澳柯玛要拿出几亿元的真金白银来进行支付,根据公告,上述拍卖款将在扣除有关评估、拍卖费用以及解除标的资产的相关担保之后,用于冲抵澳柯玛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对于上市公司方面的欠款。

  记者观察:

  为“卖身”作好铺垫

  尽管表面上看,澳柯玛集团已经转让澳柯玛52.6%的股权给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但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青岛市国资委。

  而此前澳柯玛集团对于上市公司股权的转让,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获得资金来清偿部分占款。该笔转让款扣除相关费用后约为5.1亿元。在2006年12月26日澳柯玛发布的有关控股股东变更的报告书中曾提到,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在收购澳柯玛的控股权之后,将继续执行“瘦身”计划,逐步处置非盈利资产和业务。

  澳柯玛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脚步一直未放缓,系列清欠行动刚好可以看作是其为迎新主所做的准备。此前有关消息透露称,青岛市对澳柯玛战略投资者有两点要求:身份锁定为有家电业背景,重组后能保留并持续发展“澳柯玛”品牌。此次拿下“澳柯玛”商标后,上市公司的这一项资产对战略投资者的障碍已经清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