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空调安装服务规范将成强制性国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7:04 新浪科技

  空调安装质量投诉近年来高居不下、空调厂家安装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终于有望划上句号。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为进一步规范空调安装服务行业、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特引进服务领先企业的技术标准,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标准体制创新,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家用电器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参与修订《家用和类似用途空调安装规范》(GB 17790-1999),并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在业内推广实施。据悉,通过层层选拔,海尔空调凭借强大的品牌实力以及技术领先、不断创新、人性化的服务优势,在国内外十几家知名品牌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该项国标的起草、修订权,成为首个承担国家标准的起草权企业。这也预示着海尔空调安装服务规范将成为强制性国家标准,代表行业最高安装服务水平。

  据专家介绍,空调素有“三分质量,七分安装”之称,安装是否规范、安装质量与空调的使用寿命和使用效果密切相关。近年来消费者对空调安装服务投诉日益增多,与空调安装不规范、安装质量不合格有很大关系。虽然近几年有一些行业标准和协会标准陆续出台,欲改变这一现状,但由于这些标准并不适合于全行业以及非强制性,因而仍没起到有效的规范和指导作用。此次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推出试点修订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空调安装规范》标准,属于强制性国家标准,具有最高权威,并通过公开征集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可以将海尔这样龙头企业纳入其中,在推动国标制、修定体制创新的同时,还能够起到树立海尔优秀安装服务典型、扩大推广与应用范围的目的。

  据了解,以不断“创用户感动”保持安装服务水平持续领先的海尔空调制订了许多严格的安装服务规范,并形成良好口碑在业内广为流传,深受消费者欢迎。海尔空调人性化的服务深入人心,在13年间进行了15次安装和服务升级,许多个性化的创新举措如安全配电、无尘安装等成为家喻户晓的典型范例。其自主创新的“自动无泥水钻”以绿色安装无污染、安装时间省一半的独特优势成为“消费者最满意的服务方式”。在安装服务举措不断创新的同时,海尔在整个服务行业局面混乱的情况下,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制订并执行严格的安装服务规范,同时无泥安装、十项通检等服务高于国家标准。如此高标准的安装服务水平、贴心的服务方式自然赢得消费者的心,海尔连续四年蝉联用户满意度榜首就是对海尔优质服务高度评价的最好体现。

  据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消息,负责《家用和类似用途空调安装规范》标准修订的工作组正进入紧张的筹备、起草阶段。海尔空调的参与和主导起草,将为国标体制的创新注入一股新的力量,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空调行业整体安装服务水平的快速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