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能效标识实施将近市场没明显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9:3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杨群)继冰箱和普通空调之后,从今年3月1日起,不贴能效标识的家用洗衣机将不允许销售。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3个多月,沪上家电大卖场贴有能效标识的洗衣机尚不多见。

  国美、永乐、苏宁等家电卖场内,冰箱和普通空调,五种不同的色彩条标出能效从低到高的等级。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洗衣机销售区域难觅统一的能耗标识。各大品牌的样机上都贴着花花绿绿的宣传标识,有的突出超静音设计,有的强调超大液晶屏显示,有的宣传桶干燥防霉功能,有的叫卖超强力去污。部分产品也已打起节能旗号,例如西门子一款产品靠专有的节能球阀节水,LG的靠DD直接驱动省电,海尔等品牌设有预约功能,可以设置在低电价时段洗衣,省下电费。然而,林林总总的节水节电功能,没有按统一指标用统一标识告知,使消费者在比较不同品牌不同型号产品的节能水平时产生困难。

  据了解,《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适用于额定洗涤容量为1到13公斤的家用电动洗衣机。这是一种强制性的认证标准,能效标识共分5个等级,根据洗衣机的实测单位功效耗电量、用水量、洗净比来制定产品的能源效率等级,级别越高,耗能越大。

  业内专家指出,新标准门槛不算高,但因其捆绑考量的用水量、用电量、洗净比三项指标互相矛盾。专家认为,洗衣机能效标识推出后,不但可以提高消费者的节能意识,而且可以推动更多节能产品上市,提高行业整体水平。专家同时提醒,因为即将面临强制性贴标,有些厂家可能会选择在3月之前对低能效产品清仓处理,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特价商品时看清能耗数据,并考虑能效高低带来的长期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