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北京三大家电巨头出货速度论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9:49 北京娱乐信报

  元旦是一年的首日。“元旦”这一名称,据说起自传说中三皇五帝之一——颛顼。他以农历正月为元,初一为旦。“元”含有第一和开始之意,“旦”则是一轮红日从地面开始升起。“元”和“旦”和在一起,就是要人们以蓬勃朝气来迎接崭新的一年。而从1月1日到3日——作为2007年的首个假期,元旦的北京市场也果然不负众望,朝气蓬勃。

元旦北京三大家电巨头出货速度论秒

元旦期间,逛商场的人群“塞满”西单。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餐饮:元旦设宴成时尚

  今年元旦,

婚宴、家宴、聚会宴、商务宴是元旦餐饮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据丰台区对20家国家特级酒家的统计,元月1日、2日的婚宴包桌将占到销售额的40%以上。

  而老字号的号召力也随着新年的来临芝麻开花节节高,在京拥有众多家老字号的聚德华天公司元旦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达15.2%,接待就餐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7%。以宫保鸡丁闻名京城的老字号峨嵋酒家同比上升达到了43%,京城清真餐饮第一楼鸿宾楼节日销售比去年增长3成多,老字号名店又一顺、新路春增长幅度超过了20%。砂锅居最高一个饭口翻了三、四堂,发了120号。

  顾客提前预订年夜饭的情况在元旦前就已开始,甚至有的消费者如海淀区的一些顾客在去年吃完年夜饭提前一年又把2007年的年夜饭预订了。目前,一些口碑较好的餐厅包间已预订80%以上。

  大地西餐厅的奶汁烤雪鱼、峨嵋酒家的每日限量66只的“樟茶烤鸭”、烤肉宛推出的烤鹿肉、烤鸭肉、西来顺饭庄的新菜松仁海……特色菜品、特色活动的推出,让消费者饱了口福又饱了眼福。

  家电:掐着秒表卖电器

  夜市刚打烊,大中通讯部经理王思佳就向各门店紧急补充手机。元旦三天,王思佳几乎每天如此,和王思佳一样,国美、苏宁两大家电卖场的工作人员也是以几乎平均1秒钟就卖十件电器的速度,快速刷新自己的销售纪录。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旺季中,国美、大中、苏宁三大家电零售巨头的卖场异常火暴,销售业绩全面井喷。记者从大中电器获悉,2006年末31日夜市大中北京的65家门店共进账1.1亿元,相当于每小时进账1500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82%。而元旦当天大中营业额将近3亿元。北京国美在元旦期间各个门店亦是人头攒动,北京国美的消息显示,其安贞、花园桥等门店元旦三天的销售连攀新高,其中夜市平均每1秒钟,就能够销售出不同品牌的电器10件左右。国美方面表示,元旦三天销售额的同比增长87%以上,成为京城家电卖场元旦的“销售状元”。而来自苏宁的消息显示,在“2007新年采购会”举办三天时间中,平均每分钟卖出电器300件,人均消费达2000元。北京苏宁电器总经理范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经过元旦3天的放量,苏宁仓库周转速度比往日加快5倍。目前苏宁已经将元旦惠卖活动延长至1月7日。

  而综观今年元旦旺季京城家电零售市场,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老百姓买家电的胃口变大了不少,从以往零买变成的套餐消费。来自三大卖场的数据显示,套餐团购比重逐渐上升。

  旅游:滑雪场“钵满盆溢”

  “元旦三天时间,几乎天天爆满。”八达岭滑雪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年前连续的飘雪把更多的北京人推向滑雪场。来自京郊各大滑雪场的统计称,今年元旦的滑雪人数迎来“井喷”。雪场也自然赚得钵满盆溢。

  由于近日普降大雪,京郊各雪场的雪质达到了最佳状态。近几日,各雪场的客流量也比平时多了许多。云佛山滑雪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时周末日接待量一般为3000到4000人左右,而目前已经突破了5000人。记者从军都山滑雪场了解到,他们的日接待量也比平时多出了一倍多。据了解,各滑雪场元旦期间全天的滑雪价格在270元左右,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元旦过后,各雪场的滑雪价格将恢复为每小时70元左右。各雪场的周末全天报价为240元左右。

  京郊度假村也是忙碌一片。昨天,记者从某京郊度假村预订网站上看到,大部分度假村的预订余量,都是20%左右。九华山庄企划部总监吕成奇告诉记者,元旦期间的入住率达到90%,主要以家庭为主。仅到山庄泡温泉的人数每天就有4000多人。度假村与周边的滑雪场共同将滑雪和温泉进行“一日游”的打包,给予优惠价格,受到不少市民的欢迎。此外,借元旦三天假期,全家人边度假,边做个体检,也是今年的特色之一。据悉,体检中心基本爆满。

  北京市内的游乐场,也将迎来高峰。据北京欢乐谷相关负责人介绍,元旦期间,在亚特兰蒂斯区山谷下开发的八十米长的欢乐溜雪道和在野蜂渡开辟的嬉雪区,吸引众多游客滑雪、打雪仗、堆雪人、嬉雪。

  银行:跨行交易3110万笔

  新年期间居民刷卡消费继续呈现大幅度增长。1月1日-2日,境内银联卡实现全国跨行交易3110.5万笔,总金额176亿元人民币。

  根据中国银联已经公布的统计数据,新年第一天就迎来了银行卡跨行交易的高峰。1月1日,境内(除港澳)银联卡实现全国跨行交易2074.9万笔,总金额120.9亿元人民币,交易成功率达到94.3%。交易笔数和总金额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3.4%和70.7%。港澳及境外地区银联卡交易笔数达8.1万笔,总金额2.2亿元人民币,交易成功率达到95.2%。交易笔数和总金额同比去年分别增长35.2%和53.4%。

元旦北京三大家电巨头出货速度论秒


  图为消费者在排队等候结账。信报记者 王晓鸥/摄

  新年前两日累计实现银联卡全国跨行交易3110.5万笔,总金额176亿元人民币。港澳及境外地区银联卡交易笔数累计达13.3万笔,总金额3.7亿元人民币。

  商业:三天揽金28亿元

  张小姐在西单花400元买了件原价800多元的红色羽绒服,她说元旦前开始下雪,北京降温所以买来送给母亲。元旦前的一场瑞雪,使气温下降,促进了各式冬服销售的提升。节日期间各类羽绒服装、羊绒(羊毛)服装、真皮服装、保暖内衣等应季服装市场销售均呈热卖。元旦服装市场呈现个性化、品牌化趋势,消费档次都有所提高。颜色、款式、面料搭配个性化服装、知名品牌服装受到欢迎。

  北京人讲礼数,新年送礼自然免不了。节日期间,礼品市场名烟、名酒等传统礼品继续受到欢迎;水果、鲜花等礼品受青睐;手机、MP3、图书等时尚礼品更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而不少商家也借机推出了新品。各类消费类电子新品受到追捧;环保、智能型家电新品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各种新款服装、食品更成为广大消费者试新、尝鲜的对象。而商场的特别促销也来势汹汹,位于望京社区的嘉茂购物中心就在元旦举行了为时3小时的特别销售活动。除去购物中心120个品牌全面推出低于5折特价销售外,花样繁多的赠品和超值换购商品总值超过50万。

  北京商务局统计资料显示:元旦节日期间市场销售约达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

元旦北京三大家电巨头出货速度论秒

  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珠宝:菜百销售8000万元

  元旦节当天,菜百公司一楼黄金珠宝柜台前的通道被堵得水泄不通。张先生拿着两个礼品盒从人堆里挤出来,他自己的孩子今年刚满12岁,而弟弟家元旦也添了个小男孩,“给他们小哥俩一人一个本命金钱,挂着既保平安又祈福。”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天假期中菜百共实现销售8000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

  而贺岁金条、中国首套数码金银条、新年推出的本色系列第三组龙头奥运金条及各种奥运贵金属纪念品受到收藏者和一般消费者的热烈追捧。以往要花12年才能集齐的全生肖金条首次在国华商场集体亮相。售货员告诉记者,这些金条分别有20g、50g、100g三种不同规格,每个生肖金条都有着一个吉祥的名字,如“金牛壮财”、“福虎生威”、“龙腾盛世”、“金蛇纳福”等。由于生肖金条从羊年才开始发行,大部分生肖都是首次与消费者见面,且节前每种规格限量发售100套,许多消费者惟恐来晚了买不到,蜂拥而至,客流量约为平时的10倍。

  房产:每天成交178套

  截至昨日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只显示了元旦期间两天的新房交易数字其中1月1日期房网上签约152套,面积为15739平方米;1月2日期房网上签约204套,面积为21960平方米。两天平均每天178套,比去年元旦三天的平均套数(222套)要低44套,比去年元旦前两天的总套数(467套)要少111套。

  另外, 今年元旦前两天现房网上签约的总套数为29套,其中住宅23套;网上签约面积达3965平方米,其中住宅占比约81%。

  信报记者 廖奇 吴景彦 甄世宇 蔡雪婧 仇兆燕 张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