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水家电市场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18: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记者 周文林)饮水健康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对《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全面修订和完善的新标准今年将强制执行。新标准水质指标将从以前的35项增加到106项。业内人士认为,新的饮用水标准的颁布将对水家电行业的发展带来影响。

  健康饮水需求升温

  2006年,从年初的有胆、无胆之争,到首次入选“中国名牌”,水家电行业受到诸多关注。

  2006年年初,传统饮水机的二次污染、反复加热、水质不新鲜等问题暴露在消费者面前,饮水健康问题开始受到消费者的极大关注。与此同时,无热胆饮水机开始迅速进入消费者的视线。

  宁波沁园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无热胆饮水机采用的快速加热系统,取消了传统饮水机的热胆结构,改变了传统饮水机制取热水的模式,同时无胆饮水机比传统饮水机节能可达50%左右。

  在无热胆饮水机面世后,多家饮水机厂商纷纷跟进。国内饮水机市场出现了从有热胆向无热胆饮水机的转型。但与此同时,无热胆饮水机的出现,引发了饮水机生产企业之间的“口水战”。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有胆、无胆饮水机在各种问题上仍然争论不休,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饮水机将向着更健康、更适应消费者需求的方向发展,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从市场反应看,消费者在饮水机问题上更加关注饮水是否能满足健康标准,这说明消费者对健康饮水的需求正在升温,这将直接决定饮水机生产企业未来的发展策略和产品。

  创新,水家电成功的根本

  2006年9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联合召开中国名牌产品、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生产企业表彰大会,沁园、浪木、奇迪、安吉尔荣获“中国名牌”称号。这是饮水机首次进入中国名牌产品评价体系。

  科技创新能力成为此次中国名牌评选的重要指标。此次入选的水家电企业,大多是在技术创新方面领先行业一步。

  沁园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发出首款无热胆饮水机及推出首台饮水机专用净水器后,加快了技术创新的步伐,2006年下半年,沁园无热胆节能速热型饮水机入选了新一期全国“火炬计划”重点项目,同时沁园无热胆饮水机已获得三项国家专利,并申报了国内、国际包括发明专利在内的七项专利。

  奇迪在新产品开发中采用了一系列高新技术,通过了CCEE安全认证、德国CS等认证,为新产品拓展国际市场铺平了道路。

  浪木饮水机在饮水机行业内首家获得欧盟ROHS环保指令通行证,打破了目前被称为国际上最严厉的“绿色壁垒”。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饮水机在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巨大发展,这背后是不断创新的结果。而普通消费者对饮水健康的重视,成为推动饮水机企业不断创新的直接动力。

  水家电有望进入品牌时代

  据北京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数据表明,2006年是中国水家电市场裂变的“分水岭”,而随着国际家电品牌和国内家电巨头纷纷加大对水家电的投入,水家电的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品牌淘汰率将超过60%。数据显示,2006年饮水机市场容量突破3300万台,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水家电行业格局已初见端倪,“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

商标”的诞生,将直接影响目前水家电行业的格局,从而为行业洗牌奠定了至关重要的基础。以沁园、奇迪、浪木等为代表的中国名牌饮水机企业将大大促进水家电行业的市场规范,建立起水家电市场新秩序,在更大程度上保障消费者的饮水健康。今后,水家电将向着品牌化时代迈进。

  同时,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实施,对水家电行业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由于它对饮用水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势必推动包括水家电行业在内的多个相关领域产品跨上新台阶,从而推动水家电继续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2007年饮水健康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