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日系产品显质量蚁穴 中国彩电业寻觅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1:05 家电网

  在消费电子产品制造领域,日本企业一直是亚洲最强劲的力量。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居民家庭就想尽办法购买来自日本的原装家电产品,而这些产品也确实以优越的性能和质量俘获了中国消费者的心。正是凭借低廉的成本和持续发展的技术,日本在90年代进一步复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制造强国。时至2006年末,三洋、SONY、东芝等传统实力派制造企业在质量上频出问题;SONY电池召回事件,数码相机屏幕问题;东芝日益没落,日本以“精益制造”著称的产品及品牌形象正由于各个领域出现的问题而倍受质疑,甚至日本国内众多人
士也痛心疾首的寻找原因。与此同时,对于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的制造企业来说,这也给我们提供了深刻的启示和做强本土放眼世界的机会。

  全球化经济模糊品质差距

  从当今

液晶电视市场来看,国产品牌与日系品牌的差距已经微乎其微。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全球化经济导致的专业细分所致。一方面上游屏幕和芯片市场资源已经基本共享,在不同层次市场需求攀升的过程中,日系企业的屏幕资源已经不能满足生产要求,必须转向多元化采购。而为追求利润并保持上游竞争能力,日系屏幕也正在向更多的国产品牌供货,再加上市场上产品的图像处理芯片基本来自于PIXELWORKS、GENSIS等第三方硅谷企业;这就是说市场上各品牌产品在核心技术部件上正在趋同,所谓的品质区别则更多体现在制造工艺上。

  从制造工艺方面看,中国企业其实也已有了长足进步。经过了80年代对产品的引进,90年代对设备的引进,现在中国制造企业正在不断引进技术提升自己的制造工艺。尽管我国在劳动力成本方面已经远高于印度、越南等亚洲国家,但丰富的熟练技术工人仍然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制造基地。通过代工国外知名企业的产品,中国企业的制造工艺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亚洲制造业论坛”上表示,中国制造业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已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目前中国在全球制造业的规模已超过德国上升至世界第三位,包括GE,MOTO等以高品质畅销全球的产品都在中国设有生产基地。日经BP社董事长吉村久夫也曾表示“在电视领域中日质量差异微乎其微。”

  国产品牌特有优势难以复制

  作为拥有13亿人口,1.7亿城市居民的庞大消费市场和劳动力提供者,中国制造企业拥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规模效应。规模制胜在国内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屡有上演,在CRT电视起步阶段,外资品牌完全主宰了市场,国产品牌几乎没有容身之地。但时至今日我们看到以TCL为首代表的中国彩电企业不仅把外资品牌挤出了国内CRT市场,更在全球市场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地位,TCL更一跃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彩电生产企业。当然,回顾CRT市场发展的历史是非常残酷的,在整个市场配套设施完善后,规模的比拼就是对价格控制、生产管理流程、渠道物流和营销策略的比拼。事实证明,中国企业在这方面是具有竞争优势的,最终在CRT市场存活的正是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中国这样巨大而消费结构多样的家电市场中,只有保持了规模,能够上量,才能最终取得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中国企业的这种特质是值得不断强化和丰满的。

  除了规模效应,后发优势也是国产品牌直面外资品牌的又一优势。由于国产品牌起步较晚,外资品牌在营销、生产、技术等方面的经验为国产品牌更快的渡过初级发展期提供了可能,而更加灵活,更容易贴近消费市场的特点,也使国产企业可以更灵活调整自身的业务流程和业务范围。在家电领域逐渐数字化的今天,摩尔定律逐渐传递到了家电领域,对市场的快速反应以及不断的流程再造将成为企业市场竞争的核心优势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由于消费电子产品更新速度的加快,使经营领域过长、企业结构臃肿的日系企业无法及时反应,导致了其产品频发质量问题。

  中国制造的整合创新与品牌塑造

  尽管中国制造企业给全球市场带来了充足的高性价比产品,拉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但中国制造在世界上的高知名度和相对较低的美誉度并不匹配。这一方面源于我们的产品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仍没有得到认可;另一方面则源于,国产品牌的品牌价值积累仍然存在局限,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相对较弱。国产品牌在未来还需突破两大难关,即核心技术的创新关和品牌价值整合提升关。与发展近百年的大型外资企业相比,中国企业起步较晚,在技术积累和研发能力上存在一些劣势,但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对技术整合创新的投入力量的强化。当然技术的积累与整合并非一日之功,资本整合的方式也为国产品牌的提升提供了捷径。长虹收购韩国欧里安、TCL整合汤姆逊为自身技术创新提供了更高的平台。TCL在完成整合后,先后推出了多款在工业设计方面独具匠心的产品,炫律H61

液晶电视取得了很好的评价,并在国际上获得了法国工业设计院(IFD)Janus大奖,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国际化的资源整合将成为企业取的竞争优势的持续动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专家陆刃波也指出“资本收购和整合的方式,给国产企业带来的技术突破和正和优势可能会大于我们的预期,这是一个授之以鱼和授之以渔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