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海尔热水器图谋西部霸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01 上海青年报

  2月26日,海尔蓝火苗热水器在重庆下线。然而,这只是海尔在西部热水器市场的第一步。海尔的西部霸业,意欲扭转中国热水器市场格局,使西部和我国长三角、珠三角形成热水器市场的三足鼎立之势。

  群雄割据缺枭雄

  在燃气热水器市场的中国版图中,西部是个薄弱的地区。用一句形容三国的话说,那里“缺少的不是能人智士,而是乱世枭雄”。

  当今的燃气热水器市场,以长江三角和珠江三角两地区的产品辐射全国市场。长三角的林内、能率以及珠三角的万和、万家乐,已经将两地区的市场份额瓜分殆尽。而四川盆地地区作为中国大陆的气源地,拥有最适合燃气热水器开发的市场,却没有大品牌来割据。作为西南地区的地产热水器品牌前锋和华帝,目前还没有形成大品牌的气候。

  从2005年9月到2006年9月的燃气

热水器市场表现版图来看,整个西北、西南、新疆、内蒙古地区都没有一个大品牌来覆盖。没有哪一个品牌在这些地区做到了绝对优势。

  属地生产谋霸业

  在这群雄割据的西部市场,海尔认为,成就西部霸业的时机到了。

  首先,海尔利用多年来打下的市场基础,使得燃气热水器在银川、武汉、兰州三个地区的销售总额占据第一。西安工贸呈现海尔和万家乐分庭抗礼的态势。在重庆、成都、西安、银川、长沙、武汉、兰州等七大城市六大品牌中,海尔综合战绩最好。

  第二个便是海尔的属地化战略。在重庆、成都和长沙,海尔所占份额较低。重庆投产,使海尔燃气热水器也成为当地品牌,能够更好地在西南地区发展,并辐射西北、新疆内蒙古地区。

  成渝本是同根生。海尔热水器落地生产,使成渝两地强大的华帝和前锋两个品牌的优势不复存在。加上海尔家电多年来在西南市场的口碑,海尔在成渝两地占领绝对优势的可能性比较大。

  作为目前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重庆,是唯一的一个无一个品牌的市场份额超过15%的地区。西部由于劳动力、运输等成本的降低,带给产品更强的市场

竞争力。而产地定位重庆,将来要图谋华中、华东和华南市场,也只是个顺江而下的事情。

  三国时代即将来临

  西部市场乃燃气品牌必争之地,一些品牌透露出消息,海尔要在西部试点目前比较先进的专营店模式。这种模式目前在业界引发一些争议,但是可见其西部雄心。据家电行业资深人士分析,预计会经过两年左右的时间大浪淘沙,中国热水器市场将形成西部、珠三角、

长三角的三足鼎立之势。中国燃气热水器市场迎来“三国时代”之后,市场会处于相对平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