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澳柯玛清欠生死时速:6天还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5: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大军

  距离证监会规定的清欠底限不足一周,清欠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清欠钉子户澳柯玛(600336.SH)更是焦点中的焦点。

  12月26日,澳柯玛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的清欠工作正在努力进行之中,目
标是在12月31日之前完成。至于具体方案,该人士透露,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将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拍卖,二是集团以资抵债,三是青岛市政府注入资金。今年4月,公司披露大股东占用经营性资金19.47亿元。

  12月26日,公司公告称,青岛市中院判令澳柯玛集团分别给付澳柯玛空调器厂、澳柯玛商务有限公司36052万元和4855万元欠款。近日,澳柯玛集团将其持有的1.8亿股公司股权通过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过户到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根据评估报告,澳柯玛

股票价格为每股2.8455元,1.8亿股合计约51041.68万元,扣除评估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清偿对澳柯玛的债务。两次还债合计9.2亿元。

  那么,剩余的10亿元债务,澳柯玛集团将如何偿还呢?

  “我们曾找证监会沟通过,但会里的态度很坚决,必须在12月31号之前完成清欠。”澳柯玛的上述内部人士透露。

  在证监会碰了钉子之后,澳柯玛只好全力清欠。

  “澳柯玛集团在转让了1.8亿股后,还有3000万股公司股权。因为集团的3000万股都质押、冻结在银行,所以这部分股权只能采取拍卖的方式。但是,现在还没有正式进入拍卖程序。”澳柯玛的上述内部人士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因为集团的股份是国家股,拍卖价格必须高于净资产。

  公司200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为2.81元。据此计算,3000万股份如果可以顺利拍卖,澳柯玛集团将得到至少8430万元资金用以还债。

  “集团本身也有一部分资产可以用来还债,集团的

房地产、土地和
商标
等都可以用来还债。”上述人士说。

  公司公告显示,澳柯玛集团房产等资产价值共8.5亿元。“但有些土地和房产已被抵押,解除抵押需要时间,所以,这些资产不是都可以用来还债的。”上述内部人士称。至于商标,以前集团一直免费给上市公司使用,但现在,集团准备把它卖给上市公司,但集团对商标的评估价格太高,这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不公平。

  公司公告称,澳柯玛集团所持“澳柯玛”商标,1997年评估价值就已达到34.06亿元。“我们已经委托了专业的评估机构对商标进行评估,应该不会超过3.5亿元。”上述人士称,剩余的债务,由政府承担一些,就可以完成了,现在相关各方都在赶进度。

  而此前,澳柯玛与控股子公司青岛澳柯玛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86亿元成立青岛嘉业,此后,公司根据评估报告以3.56亿元的价格将青岛嘉业转让给青岛开发投资公司。此次股权转让,公司获得投资收益约1.69亿元。

  按照公司总股本计算,这笔交易将使公司每股投资收益达到0.5元,而公司今年三季报每股亏损0.37元。如此一来,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于今年扭亏并实现盈利。

  上述人士称,如果不能在大限前完成清欠,面对的将是证监会的处罚,而且还要计提集团的债务,如果这样的话,公司今年将亏损,这将使此前为使公司今年盈利所做的努力化为泡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