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鹏润受阻尴尬中国家电连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9:59 中国企业报

  作者 沈闻涧

  许多人对于日前鹏润电器在北京地区的停业整顿表示出极大的关注。而鹏润常务副总刘飞的“或将独立选址开店,或将捆绑国美经营”左右摇摆的态度也备受质疑。

  鹏润发展暂时性受阻,笔者以为在预料之中。以鹏润为代表的高端家电连锁在中国市
场上还没有找到清晰而准确的发展道路,仍然处于黎明前的黑夜摸索中。这是整个中国家电连锁业都应该思考的问题:除了以“大规模采购挤压上游供应商、高质低价销售抢占终端市场”的扩张路径之外,还应该寻找另一种新的经营模式,但路在何方?仍然不清晰。

  同时,对于鹏润电器而言,短期之内不能死守高端,而应先在市场中寻找到一条生存之道,与国美捆绑短期内利大于弊。但长期则需要谋求高端市场份额上的经营模式变革。

  鹏润电器在成立之初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要走一条与国美迥然不同的发展道路。与国内现有家电连锁企业开设卖场,由厂家支付选位费、场地费,制作展台、派遣导购员,提供促销费,并对购进商品存在一定的付款账期等方式不同,鹏润尽管与国美是“一母同胞”,但却要探索新路子,不仅抛弃了国美电器原先的操作模式,采用自开门店、自进货物、自主管理及销售,且将顾客群和产品群全部定位于高端。

  与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选择经济超发达的大型城市作为发源地有所不同,鹏润电器将首家门店放到了经济相对落后、地域相对偏僻、市场影响力相对较弱的沈阳。应该说,鹏润电器发展的第一把火就烧错了地方,没能以此为契机,激发或者启动我国家电消费的高端市场。因此在随后的北京地区发展,鹏润尽管已经拥有了国美电器的庞大影响力,但依旧摆脱不了经营业务清淡的现状,最终只能想到与国美捆绑。究其关键,并不单是鹏润电器单方面经营高端市场能力缺失的问题,也体现出多年来我国家电消费高端市场根本没有成形的尴尬现状。

  尽管我国家电行业的发展已有20多年,但市场化却不过十多年时间。一方面,由于我国的家电产品还在面临着从

奢侈品向普及品的发展,且由于我国城乡两元化结构的局限,我国家电业的二次细分化还没有拉开。另一方面,受我国家电企业发展实力局限,从最初的模仿外企起步,到目前还没有完全掌握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因此,在市场竞争主角的产品上,还没有出现批量化、种类全、专门针对高端人群的家电产品。无论是企业、商家,还是消费者,短期内的目光仍然置于中低端产品上。市场环境、消费人群两大主流因素均未能成形,极大地制约了我国家电连锁的高端扩张之路。这也是以百思买经营模式为代表的外资连锁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多年来迟迟未展开跑马圈地行动的原因所在。

  此外,对于鹏润电器这一个案而言,在经历了国美电器在近年来的快速扩张和迅速发展后,现有管理人员的操作模式是否已与国美之间进行了差异化细分,包括采购渠道共享、捆绑开设新店模式等也是值得探讨的,应在共享平台上寻找差异化突围路径,这样才能真正拉动我国家电连锁的高端扩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