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海信联袂科龙 剑指家电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55 中国经济时报

  1992年的春天,一位睿智的老人来到容声冰箱生产基地,饶有兴致地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后,当即表示“发展才是硬道理”。小平同志的这句话很快风靡全国,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路标。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后,当初的容声人更加深刻地领会了这句名言的真谛。这时,他们已走过了从容声到科龙、再到与海信共同发展的道路。

  发展才是硬道理,传承是立足过去的发展,专注是着眼现在的发展,同飞是共同向着
明天发展。海信、科龙、容声三个知名品牌正走在一条继往开来的发展大道上,前行的力量来自互补的资源整合优势,更来自对未来的共同期许。

  作者 陈凌馨

  12月18日,海信科龙在顺德召开了题为“传承、专注、同飞”的2007年度营销策略沟通会。这是海信正式成为科龙第一大股东后,这两个家电巨头首次联合行动。

科龙电器董事长汤业国在会上宣布了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冰箱目标直指中国第一、世界三强;空调目标直指全球四强。

  这是海信领导班子自去年9月底进入科龙以来,首次公布其意欲称雄全球的发展战略规划。分析人士认为,海信、科龙的强强联手、优势整合迈开了实质性的步伐。主导国内家电市场的一股强大的新生力量,初现端倪。这也表明两家重量级家电巨头开始整合资源和营销战略,打造领军中国家电业的航空母舰。

  汤业国在会上表示,待资产重组工作全部结束后,海信科龙整体的家电产业规模和实力将大大增强,将实现跳跃式发展;其迎接未来家电产业机遇、应对挑战的实力大大增强。依据稳健、务实的原则,海信科龙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

  2010年,空调产销达到全球第四;冰箱冷柜稳坐中国第一,达到全球第三。全部家电销售额力争超过400亿元。在技术水平、产品档次、市场规模、盈利能力,包括企业持续发展能力在内的综合实力上,成为“中国家电第一”。

  为达到此目标,科龙电器副董事长杨云铎在会上强调指出:海信科龙将大力推行多品牌战略,将三个品牌同时做大、做强。在市场操作中进行差异化推广,各品牌将以各自优势的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可。海信空调走变频+舒适路线,科龙空调走高效+健康路线;海信冰箱继续主打“矢量变频”技术,容声冰箱则继续主推多门多温区冰箱及对开门冰箱。三大驰名商标、四大产品品类各有优势,各有侧重,均衡发展,全面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海信受让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股的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刚于12月14日结束,海信空调持有科龙股份数为262212194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6.43%,正式成为科龙第一大股东,而广东格林柯尔则不再持有公司股份。自2005年8月以来,海信收购科龙终于一锤定音,此次股权过户彻底扫除了公司股改障碍。据悉,除了科龙电器董事长仍由汤业国担任外,新任副董事长杨云铎和总裁王士磊日前也已到任,这三人原是海信“虎将”。随着股权过户的完成,海信方面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科龙的支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疗伤”,强健体魄,发展科龙,壮大科龙。

  其实,海信通过资本运营收购企业的手法早已相当纯熟,十年来曾以“异地划拨”、“债权变股权”等方式,先后成立青州海信电器公司、临沂海信电子有限公司、肥城海信电子有限公司。4年前,海信通过收购北京雪花冰箱。不过作为追求稳健前行的企业,海信很少主动向外界提及或渲染。但收购科龙无疑是中国家电业并购的最大手笔,海信看好的是自己与科龙的互补性,海信有望凭借并购成为中国家电领域中在黑电白电并驾齐驱的巨无霸。

  海信不仅是国内高端

平板电视的领军品牌,也是白电领域不可忽视的新军。海信冰箱在业内以“矢量变频”技术著称,是冰箱业中业绩增长幅度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品牌。今年中怡康月度统计数据显示,海信冰箱零售占有率排名呈跳跃式爬升,今年已稳居行业前6名,曾一度排名行业第四。在变频空调市场上,海信一家独占60%左右,是空调行业的“技术实力派”。而容声冰箱曾先后11年夺得全国销量冠军,最近几年通过大规模的收购重组,容声冰箱的产能曾一度达到“亚洲第一”,其在冰箱市场的影响力可想而知。科龙空调则以高效节能见长,能效比曾三破国内纪录,两破世界纪录。海信、科龙强强携手,深度整合,实现优势互补,无论是海信科龙的高层、经销商,还是其他业内人士,均对其成长空间充满期待和想象。

  这种期待和想象也鼓舞了金融界的信心,12月21日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顺德主持召开了以“信任、信心、共赢”为主题的海信科龙全国银行代表座谈会,全国各大银行巨头前往科龙捧场。银行代表纷纷表示:海信正式现身就是一种最大的担保,并表达了增加授信额度的意向。海信收购科龙股权正式过户后,科龙由过去被银行追债变为被银行热捧,此间的变化足以看到各界对科龙的信心大增。这是因为从2005年9月托管到过户完成,海信入主科龙近17个月,在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科龙继续保持了上升的态势。全年销售收入预计将接近2004年的水平,其中冰箱产品产销已经恢复至历史最高水平,冰箱外销市场也得到了有效的增长,预计全年销量增长53%,销售收入增长58%,并且与

伊莱克斯、惠而浦、HI等大客户建立了更加持续稳定的合作关系。“无论是冰箱产品还是空调产品,其销售额的增长均大于销量增长。”科龙电器董事长汤业国指出,这说明海信科龙坚持高端、摒弃传统的靠低价、低端产品抢夺冲击市场的战略已经初步得到体现,已经回归到健康的发展道路,产品的获利能力明显增强。

  两天后,海信科龙紧锣密鼓地召开供应商大会,确定善待供应商的大原则,同时商谈采购付款条件,以此优化采购流程和价值链,全面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这表明海信已经彻底从幕后走到台前,作为科龙第一大股东,海信试图利用自己的商誉和影响力坚定各界信心。银行、经销商和供应商在内的多方人士均认为:早就盼望过户完成,海信多年来树立的口碑和商誉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与此同时,“着眼于向内挖潜”也是海信科龙解决资金问题的一个良好路径。“举个简单的例子,科龙全部流动资金周转天数从2004年到2006年整整加速了203天。”汤业国说,这对于由于资金链断裂而陷入经营困境的科龙电器的恢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业内人士分析,海信与科龙正在快速展开的优势资源整合,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家电格局产生重要影响。海信科龙资源整合后,将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推广、国内营销渠道、国际营销通路及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获得任何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资源优势与成本优势。而且,科龙通过最近一年的平稳经营,元气已基本恢复,体魄日益强健,现在与海信正式融合,可充分挖掘海信、科龙、容声三大驰名商标的内涵,真正产生1+1>2的综合效应,离“中国家电第一”不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