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家电卖场打旗舰战 开大店成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7: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杨昌梧

  纵观时下东莞的家电卖场,“旗舰店”成了一个惹人注目的流行词。东莞国美世博店日前开业,国美负责人介绍,国美有意将世博店定位为东莞家电零售市场的旗舰店。东莞苏宁南城店也将于元旦开业,而根据东莞苏宁方面透露,新开的南城店也将按照“旗舰店”的标准打造。一时间,东莞市区的家电“旗舰”似乎一下子多了起来。一些业内人士不禁发出
这样的感慨:东莞家电卖场进入了“旗舰混战时代”。

  “旗舰”大战东莞家电卖场

  “旗舰店”顾名思义就是企业在营销管理过程当中处于某地级别最高的品牌形象展示店,简而言之就是某品牌在某地区的样板店。在军事上,旗舰就是舰队施令所在的军舰,起着发号施令的作用。

  而东莞苏宁在已经拥有了东城中路店这一“旗舰店”以后,又开出一家南城旗舰店,形成“双旗舰”的阵势。东莞苏宁总经理吴朝坤表示,对旗舰店的理解应该包含多个方面。一是看店址,即店面所在的商圈,周边环境,人均收入水平及消费的潜力,都必须达到一定指标。二是店面的内外形象。三是商场面积应当达到一定规模。四是产品布局、定位等方面,能良好的展示商品特性。满足了以上的条件才能称得上旗舰店。

  开大店会成为一种潮流?

  在和国美合并之前,永乐在东莞市区一度拥有3家店面,而其中的文化广场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以撤店告终。而东莞国美在接受永乐以后,也放弃了永乐旗下的南城店,宁愿集中兵力把东城世博店打造成其“旗舰店”。

  这一系列的事件联系起来,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东莞家电卖场之间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数量扩张逐渐向质量竞争转变。现在的家电卖场在开店时,不仅仅追求的是数量和布点,更注重其新开店面的质量和规模。“开大店有可能成为接下来的一种潮流。”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吴朝坤认为,应当根据市场情况,根据店面周边情况而适当决定店面面积,不能说开大店是一种潮流,但是高质量店面应当成为一种潮流。吴朝坤认为,苏宁之所以选择双旗舰店的模式,主要是为了加速苏宁在东莞市场的连锁发展,抢占市场份额。但发展数量不是最终目的,在连锁发展过程中,更加应该注重单店质量和年产值。

  “双旗舰”可能向“多旗舰”发展?

  在竞争激烈的家电卖场,各大卖场纷纷以规模求胜的情况下,“多旗舰”模式会不会出现呢?对此,吴朝坤认为,根据市场所需和东莞经济发展的情况,多旗舰店不是没有可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