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百思买:扩张速度不是最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7:4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在百思买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家电零售行业后,业内关于百思买所带来的行业震动猜测颇多。百思买是否会像国美一样高速扩张?百思买每年高达数百亿美元的全球采购的购买力,是否会引发百思买和国美这些家电连锁“砍价权”的争夺?

  昨日,在百思买宣布其首家店面即将开张之际,百思买总裁向记者揭密了一些疑问。

  上海证券报:国美给自己定下的扩张大计是:在2008年内把店面数量扩大到1200家。相比之下,百思买在中国的1家店面再加上五星的131家店,数量甚微,百思买是否会采取急速扩张?

  吕维民:国美一年能开100多个店。百思买开店的速度以及数量并不取决于别的厂商怎么样。如果经过我们的调研,中国的消费者确实需要,百思买开店速度不会比国美差。

  上海

证券报:请介绍一下百思买在中国的未来的市场策略。

  吕维民:百思买在进入任何一个新市场都会采取两条腿走路,一是寻求合作伙伴,二是自己开店。百思买希望让中国成为百思买在北美市场之外最大的市场。扩张速度不是最大的问题,关键是如何最大程度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百思买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中国市场最好的家电连锁企业。

  上海证券报:百思买的全球采购系统能带来怎样的优势?

  吕维民:事实上,百思买的全球采购中,超过70%至80%都是来自中国制造的产品。百思买店面的开张,吸引了很多中国的供应商。但是出于百思买的考虑,并不是每个供应商的产品都能在店面里摆出。百思买不但可以将市场的最新需求回馈给供应商,还能帮助供应商节省很多“流通成本”。更被供应商看中的是,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以让它们通过百思买的全球采购系统,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上海证券报:百思买在中国的毛利率达到多少才能令您满意?

  吕维民:(笑)当然越高越好。我们通过一个模型预测后,可以确定百思买每平米的利润率将非常可观。在北美市场我们的毛利率达到25%。

  上海证券报:国美曾对外宣称认为百思买近期内都不会对行业造成冲击,您怎么看待?

  吕维民称:关于竞争,我并不认为国美是我们的竞争对手。进入中国,我们最需要的是向消费者学习,了解他们的消费习惯。百思买会引领中国家电连锁行业的改变。百思买将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占据中国消费电子市场的合理份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