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澳柯玛距离清欠完毕尚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7:2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昨日,澳柯玛公告披露,澳柯玛集团持有的1.79亿股公司股权通过青岛市中院司法协助执行,已经成功过户到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企发投”),该部分股权占公司总股本52.6%,由此,青岛企发投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研究员指出,澳柯玛此举意在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但距离清欠完毕尚任重道远。

  其实,澳柯玛的清欠工作一直在进行中。3月14日,澳柯玛集团已将其持有的2.09亿股澳柯玛股票,委托青岛企发投管理。今年4月,澳柯玛曾公告,大股东澳柯玛集团占用其资金19.47亿元。经与大股东协商未果后,澳柯玛最终走上了司法清欠的道路。

  10月,当地司法机关判决,澳柯玛集团应偿付澳柯玛欠款人民币10亿余元,并在此之前查封了澳柯玛集团持有的公司股权2.07亿股,以及澳柯玛集团持有的房产、土地、

商标等主要资产。

  而昨日的公告显示,此次股权转让所得约5.1亿元,在扣除评估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清偿对澳柯玛的债务。青岛企发投表示,受让澳柯玛股份的目的是打算通过股权转让,解决部分澳柯玛集团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问题,而在本次收购完成后,拟继续执行“瘦身”计划,逐步处置非盈利资产和业务,提升上市公司的竞争力。

  同时,澳柯玛还收到了两起诉讼的法院判决书,判决澳柯玛集团分别向公司给付欠款约3.6亿元和0.48亿元。澳柯玛表示,上述诉讼只是公司清欠计划的一部分,尚无法判断其还款形式和时间,公司将继续加大清欠力度。

  东方

证券行业研究员张小嘎指出,此次清欠只是整个清欠的一部分,距离完成近20亿元的清欠尚有较大差距,而以澳柯玛集团目前的实际情况,执行清欠的能力都值得怀疑,所以澳柯玛的清欠任务任重道远。

  而光大证券行业研究员李君表示,此次清欠的成功,会为澳柯玛带来部分“实际”好处,但目前最关键的其长远发展能力,制定何种长期发展战略模式,也是市场目前普遍关心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