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洗衣机内桶易生霉菌 专家提醒定期杀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1:05 南方日报

  洗衣机能够将衣物洗净,这是众所周知的。然而,很多人却不知道,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之后,洗衣机还可能成为“二次污染源”,给衣物带上霉菌,威胁到人体健康。

  近日,由中国抗菌协会在广州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在使用超过半年的洗衣机中,有60.2%机内都能检测出霉菌。这主要是洗衣机清洗衣服之后,有残留物粘在洗衣机内桶的内壁上。洗衣机中滋生的霉菌不但会污染衣物,还可能通过接触人体导致一系列疾病。而霉菌
对于老人、妇女和儿童这些免疫能力稍低的人群来说,更容易引起疾病,进而威胁到身体健康。

  抗菌协会秘书长李文东介绍,目前洗衣机市场上大多数产品采用两种方法来除菌:一种是利用高温,一种是采用除霉抗菌材料生产洗衣机内桶。高温抗菌洗衣机一般加热的水温达到70℃-80℃,有些洗衣机甚至可以加热到95℃,如西门子、松下洗衣机。杀菌的效果固然不错,但是消费者的不少衣物都是不能加热到这么高的温度去杀菌的。在材料抗菌方面,有些企业采用纳米分子复合材料,在内桶上形成保护膜,以此来达到一定的抗菌能力,如LG、三星等品牌。国内品牌海尔则宣称其

自主研发的电解水技术,把水电解成酸性离子和碱性离子,酸性离子直接除霉杀菌。

  无论哪种除霉杀菌方式,专家建议,一般的洗衣机需要专门的洗衣机内桶清洁剂进行清洗或者使用内桶自洁功能,如果不用或者少用洗涤剂,就可以大量减少洗涤剂在洗衣机内部的残留,有效保证洗衣机内部环境的健康。

  此外,居家常用洗衣机的话,应当养成定期(一般3个月左右)对洗衣机进行一次专业的除菌杀毒检查。

  戴远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