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国产平板元旦发力“大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3:56 每日新报

  从行业周期来看,眼下正值彩电行业淡季。目前,各大厂商无不在加紧囤积粮草,为即将到来的元旦做最后冲刺。

  近日,记者从康佳、创维、海信等企业了解到,这些国产品牌正在联合台湾友达、奇美等上游面板厂商,酝酿在元旦销售旺季总攻大尺寸平板,直击外资平板的最后堡垒。此次元旦一战,会在40英寸以上的大尺寸领域集中爆发。

  “随着近期台湾友达、奇美七代线的投产,40英寸以上屏的资源将会更加丰富,这将使得国产品牌的大尺寸平板更加具有优势。但是,对外资品牌而言,这可能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外资品牌目前的优势主要来自于40英寸以上的大屏幕平板电视。”近日,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刘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据介绍,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外资品牌相对国产品牌增幅明显。国产品牌由于40英寸以上大屏幕产品资源紧张,导致在大尺寸市场上表现不是很理想。然而,TCL依靠节前从奇美采购的1.4万台47英寸屏,在大屏幕上取得了近5000台的销量,这给了内地厂家一个很好的提示,那就是与台湾企业结盟,在元旦旺季中向外资品牌发起反击。

  台湾与内地面板商40英寸以上大屏的批量生产为国产品牌提供了更充足的弹药。据了解,目前友达7.5代线的42英寸屏已经批量生产,元旦就会放量,奇美等的42英寸、47英寸面板会很快跟上内地企业的需求;而且一些企业开始尝试用5代线来切割42英寸、47英寸的面板,其中中华映管以及内地的

上广电NEC也将投产47英寸面板。

  另外,目前厦华电子已经通过出售股权获得了中华映管稳定的面板供应,而且计划依靠厦门的奇美、友达、华映的

液晶模组配套来建设全球最大的
平板电视
基地。康佳则决定自己投资建设液晶模组工厂,购买单元配件回来组装,这样投资8亿元就可以获得300万套模组的产能,保证供应。

  对于元旦这一仗,业界对国产平板普遍看好。2005年年底外资品牌曾通过降价抢占了部分份额,但在台湾面板商的6代线放量后,内地企业很快在32英寸、37英寸上重拾优势,此次的元旦战役,会在40英寸以上的大尺寸领域集中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