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车载GPS行业集体亏损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7:1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尽管前景广阔,但面对上千家企业的恶性哄抢,刚刚兴起的车载GPS市场已显露重重危机  

  从澳大利亚回北京创业的郑先生,最近很看好汽车车载GPS导航行业的商机。但是,当
作完前期的市场可行性调查后,他被其中的混乱局面吓了一大跳。

  “市场还没真正成熟,竞争形势就已经相当乱了。说实话,我很矛盾要不要进去。”在《财经时报》记者面前,郑先生抖着手中的那份报告,坦言心情复杂。

  据他援引的数字显示,2006年中国汽车数量将超过到3300万辆,但车载GPS的装车率仅为2%,远远低于日本59%、韩国40%、欧美25%的水平。“这些数字说明,车载GPS的潜在市场至少在100亿元以上”。

  但郑先生也意外发现,在短短三两年内,涌入这个市场的企业已多不胜数。从上游的电子地图、软件技术,到中间的增殖开发,再到下游的代工生产以及整机品牌,每个细分领域都是刀光剑影,竞争局面正在日益恶化。

  更令郑先生瞠目的是,受到市场不成熟、产品同质化、前期投入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几乎所有的车载GPS厂商都在陷入亏损。在通往“金矿”的崎岖小路上,这些厂商正在默默承受生死煎熬。

  千余厂商前赴后继

  由于看好市场前景,大量企业前赴后继,纷纷投身车载GPS行业。

  不久前,长虹对外公布了酝酿已久的“领航者”品牌,宣布正式进入车载GPS领域,并誓言在短期内成为车载GPS产品的强势品牌。此前, TCL、海尔、新科、创维、康佳、步步高等家电企业早已涉足其中。

  “能说得出名字的家电企业,基本都进来了。有些没进来的也在打算进来。”长虹旗下长虹佳华有关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说,长虹今年10月才正式启动车载GPS项目,相比之下并不算早。

  爱国者、纽曼、DEC中恒等数码厂商同样不甘落后。在中关村街头,纽曼、朗科新款车载GPS产品的大幅广告随处可见。与此同时,多普达、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厂商也在抢入这个市场。一时之间,带有MP4、PDA等各类功能的GPS产品琳琅满目。

  然而,这还不是车载GPS市场的全部势力。

  据坊间流传的说法,国内拥有独立品牌的车载GPS厂商已不下300家。如果加上杂牌以及代工厂商,这个数字将超过1000家。其中不乏“捞一票就走”的地下工厂。

  “按照我的判断,象长虹这样有实力的大公司其实不多。”郑先生说,车载GPS是个考验耐心的产业,中小企业的前景看上去远没有想像的乐观。相反,长虹等家电巨头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以及对用户的了解,更可能获得这个市场。

  集体亏损真相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然而,一个严峻的事实却是,目前国内车载GPS企业尚无几家赚得了真金实银。相反,九成以上的企业都已深陷亏损。

  据长虹佳华一份内部调查显示,2004年国内车载GPS产品销量为3至4万台,2005年销量达10万台。2006年市场超过20万台,增幅高达100%。

  但是,即使按照目前市场标准价格每台3000元计算,2006年国内车载GPS市场总量也仅为6亿元,经过数百家厂商哄抢之后,落入各家口袋的数量已变得屈指可数。

  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今年仅新科一家,在CCTV等媒体投放的广告费就超过千万元,爱国者、纽曼等巨头的营销费用也颇为可观。其他车载GPS品牌为了提高知名度,也在以一掷千金的速度疯狂“烧钱”。

  同时,生产成本的居高不下,也在影响厂商们的收益。

  按照业内较流行的说法,车载GPS的生产成本由四部分组成。其中地图数据和软件、显示屏、GPS费用各占四分之一,其他硬件占剩下的四分之一。

  据北京赛德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自强介绍,目前进入车载GPS市场的新厂商大多是走贴牌代工的模式。他们一般会以50万-100万元的价格购买技术方案,并一次性向电子地图厂商交纳10万至50万不等的授权费,最后再寻找生产厂商和销售商。

  “这样出来的产品,成本会占市场价的一半以上。再加上运营费用,利润没剩多少。”朱自强介绍说,由于许多费用都是一次交纳,这使得企业必须提升规模,“销量在1万台以上,企业才能真正赚钱。但在今年,一家卖一万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不仅是整机厂商,上游的电子地图厂商也在大吐苦水。“国内拥有资质的8家地图企业中,每家投入的资金都在千万美元以上,但包括我们在内,基本都是一片赤字。”瑞图万方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王阳介绍说。

  重蹈家电行业覆辙?

  当然,相比传统家电以及MP3行业,车载GPS的利润率还是很高。这也是众多家电、数码厂商蜂拥而至的原因。

  “我们把希望寄托在明后两年。”上述长虹佳华人士透露说,“按照今年的增势,2007年国内车载GPS市场至少在40万台以上。届时,一些更有背景和实力的大企业将获得成功。”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不无忧虑地指出,由于大多数家电厂商缺乏核心技术,单纯依靠购买技术方案以及代工的模式。一旦遭遇行业“井喷”,这些厂商可能会沿袭家电的做法——血拼价格,从而将车载GPS行业拖入传统家电的覆辙。

  “据我所知,利用贴牌代工生产的品牌就超过200家。可以想像产品同质化有多严重,里面的技术含量又有多少。”中国大恒(集团)有限公司半导体事业部余纯龙向《财经时报》透露说。

  虽然“井喷”还没有到来,但低价血拼的迹象已经显露。不久前,纽曼一款带有MP4功能的车载GPS产品甚至打出了1999元价格,这使其在众多三四千元的产品中独树一帜。

  “我们很害怕到明后年,这些厂商会血拼价格,把机器卖太便宜,我们就更难做了。”某个不知名品牌的有关人士如是说。

  无论如何,对于一个“生产商不知道产品方向,销售商不知道卖点在哪,用户也不知道哪里好用”的尚处导入期的幼稚产业而言,谈起这些担忧显然还为时过早。如何走出当前的迷雾,这才是令大多数厂商困惑的话题。

  而对于一些家电巨头而言,这样的局面却似曾相识。长虹佳华的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的混乱局面恰好说明了参与者有不同的心态,就象当年的家电一样,其中不乏短期行为的厂商。而长虹更看好的这个产业的长远发展,将把车载GPS作为长期的战略坚持下去。(12255)

  GPS(全球定位系统)于1973年由美国空军牵头筹建,199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它由分布在与地球赤道面倾角55°的6个轨道面上的24颗卫星组成。

  GPS能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实时高精度的信息服务。美国1996年就开发出80多种具有竞争力的GPS产品,给美国创造了十几万个就业机会。目前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应用已经由军用转向为民用,尤其是车载GPS产品,已经成为汽车消费者的一种时尚选择。

  数字:100亿元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报告《2005-2006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研究表明,2006~2009年中国汽车GPS导航系统市场年增长率将超过50%,预计到2009年,产品价格也会逐步下降,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2009年中国汽车GPS导航系统终端的销售额将接近100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