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志高冷天热战中央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7: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吴江报道:这个冬季,空调业不言冷。在美的空调连续发动三波冬季攻势后,业内另一实力企业志高也强启战车。“中央空调将成为行业竞争的制高点,志高将在此放手一搏。”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信誓旦旦。

  巨头间的游戏相对有序

  据李兴浩透露,在饱经价格战“寒冰”洗礼后,家用空调领域利润已非常微薄,而中央空调的利润至今仍超过10%。

  另外一个动机,则是中央空调是巨头之间的游戏,竞争环境相对有序。2000年以前的中国中央空调市场一度被大金、约克、特灵等日、美企业占据九成市场份额,但随着国内企业在技术上逐渐追赶,这些国际性大公司在中国市场已经面临强大的竞争压力。

  “特别是在渠道、服务以及个性化提供方面更是外资巨头的严重短板。”李兴浩认为,从近年北京2008年奥运工程建设招标情况可知,国外中央空调巨头鲜有中标,而国内企业却接连中标,相互之间的差距日益缩小。

  不过,在李兴浩看来,选择此时锁定中央空调作为主要进攻点,还与行业宏观环境的变局密不可分。志高研究人士透露,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有关专家已表示,目前专家组已经对新拟订的“中央空调节能运行标准”内容进行了详细讨论,并于近日递交政府机关审批,新标准将有望在明年初通过并正式颁布。一旦标准强制实施,对控制中央空调的高能耗有着极大推动。

  海外市场有望成新亮点

  李兴浩表示,志高已将中央空调板块提升到突出战略位置,今年扩建1万平方米的中央空调生产基地,年产能力已达60万套;进入2007制冷年度,由李兴浩本人担任商用事业本部总经理,并成立了“海外商用营销业务部”大力拓展海外商用业务。

  “志高将通过上下游跨国产业联盟的构建等举措实现国际化进程全面提速。”李兴浩称,志高刚公布新的集团发展战略,确定未来三年内志高将力争再建二到四个海外基地,至少建立五家海外公司;坚持以家用空调为主业,大力发展中央空调项目,使两者与海外市场及基地形成新的‘一主两翼’格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