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液晶电视降声一片的多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8:45 深圳特区报

  年初还因拖尾、技术不成熟等原因而略处下风的液晶电视,到现在已经势如破竹,在平板电视大战中已经将等离子远远甩在了后面。尽管等离子阵营时刻在侍机反扑,但液晶的价格一路狂降下来,似乎等离子出头的机会颇为渺茫。眼看年底,液晶电视的降价猛势仍没有停歇的迹象,而有业内人士综合市场因素分析,液晶电视还要再降,且从现在到明年这个时候,可能最大降幅将达4成。

  理由一:年底血拼,全行业降价狂欢

  翻翻中国家电行业发展史,到了节假日不降价促销的日子离人们的记忆已经太久了。尤其是到了全年三大黄金周的重头戏—元旦、春节,家电行业焉有不降价的道理和胆量?

  年底,渠道商要冲利润业绩,品牌商要冲销售业绩,总之冲量成了这会儿红了眼的商家和厂家的最高任务。所以黄金销售季节又来临的时候,家电行业又是一片降价狂欢。尽管狂欢里有笑也有泪,但是人家降了,你能顶着不降?更何况元旦、春节是彩电一年中最后的疯狂销售季节,而

平板电视承载着彩电绝对的瞩目。据从渠道商反馈回来的信息表明,从今年岁尾到明年春节,平板电视价格将下降1-2成。

  理由二:面板巨头受查加速降价

  日前,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宣布,由于涉嫌操纵国际

液晶面板市场价格,该公司被日本、韩国以及美国的相关部门调查。同时,日本夏普公司也表示,由于相同原因,夏普也正被日本和美国的反垄断部门问话。此外,韩国LG公司和荷兰飞利浦公司的合资企业LG飞利浦公司也声明,由于涉嫌在液晶显示器面板存在反竞争行为,该公司正被韩国和日本的反垄断机构调查,美国司法部也向该公司发出了传票。据透露,接受调查的企业不止这3家。受该调查消息的影响,各大液晶面板生产商股价立马下跌,LG飞利浦股票跌到历史最低。虽说液晶面板价格的急剧下跌对液晶电视产业的上下游来说都是伤害,但仍然波及到液晶电视产品的价格。

  理由三:挤占份额,为普及铺路

  眼下,29英寸-32英寸液晶电视在低端市场正和34英寸的CRT电视形成替代之势,要想取得进展,必须从价格入手。32英寸液晶电视的价格已经在向4000元俯冲,虽然获利减少,但却大面积地冲入了CRT的固有地盘。而大尺寸的40英寸以上产品则继续成为高利润、高品质、高享受的产品。

  所以32英寸的产品作为行业先锋,牺牲了自己,但通过价格战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达到液晶电视的普及。当然这需要企业有资金实力。也许暂时的亏损换来的是产业的活力和新的利润。所以,降价也许是液晶面板企业和液晶电视品牌的一种市场策略。

  理由四:正常更新比预计的快

  有业界人士预测,液晶电视明年的价格可能会下降30%-40%。32英寸面板价格现在是360美元,到明年第三季度将下降到290美元。面板的价格在市场推广速度加快的同时,下降的速度可能也会比预期的快。索尼公司最近表示,今年的液晶电视机价格下降幅度,比之前预计的要多5%到7%。而众多市场研究公司预计,明年液晶电视的销量至少要增长50%。其销量的年增长率将超过

等离子和背投。

  作者:本报记者迟宇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