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飞利浦与中环达成Veeza协议 欧美设采购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1:3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20日北京报道:记者今天从飞利浦公司获悉,台湾光碟厂商中环股份已于日前与飞利浦就Veeza授权许可达成协议。根据该协议,中环今后将可享有每片CD-R光碟片的专利费率由4.5美分降为2.5美分,调降幅度达45%。

  中环与飞利浦也标志着曾经一度反对Veeza的台系厂商联盟的进一步瓦解。今年9月,台湾光盘片龙头厂铼德科技已经率先接受Veeza模式。

  Veeza是飞利浦于今年初宣布的一项CD-R光盘专利许可模式,它可以更容易跟踪和识别经过授权许可的光盘,而签订Veeza授权许可协议的厂商将享有更低的专利费,每片CD-R光盘的许可费将由4.5美分下降为2.5美分,下调幅度达44%。

  但飞利浦的这一新政出台以后,在大半年的时间内,没有获得CD-R光盘主要生产地区台湾和中国大陆厂商的支持。包括铼德、中环、精碟、达信在内的台湾地区四大CD-R生产厂联合指控飞利浦推行的新CD-R授权制度涉嫌连续违反公平交易法。

  中环公司发言人翁雅贞表示:“经过进一步与飞利浦的沟通与协商,中环已充分了解Veeza制度及其运作方式,并相信Veeza制度邮助于取缔市场上未经合法授权的CD-R光碟片,促进CD-R产业的正向健全成长,并维护合法签约厂商的商业利益。在整体最大商业利益考量下,中环决定加入Veeza新制,以中环生产制造和技术优势,将扩大市场利基和业务成长。我们相信这将对中环建立全球光存储产业领导地位有正面的帮助。”

  由于飞利浦推动Veeza授权制度,欧美市场经销商已经要求光盘代工厂出货时必须Veeza认证,没有得到相关授权的产品无法在欧美和日本等地市场销售。因此,率先签约Veeza的铼德科技已经从中受益。

  据台湾媒体报道,铼德科技CEO叶垂景透露,因为许多光盘代工厂无法配合欧美市场的采购需求,铼德第四季业绩转佳,铼德的工厂现在正满负荷生产,在明年第一季度,铼德还将获得更多的订单。而铼德科技副总经理张玉坤透露,近日在CD-R光盘市场的缺货现象超过了20%。铼德有意调高CD-R光盘的售价,由原来的0.11美金升至0.12美金。(张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4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