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第二届中国消费电子年会专题 > 正文

图文:联想移动营销系统总经理毛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5:5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联想移动营销系统总经理毛智慧
联想移动营销系统总经理毛智慧

  新浪科技讯 2006年12月20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主办的“2007(第二届)中国消费电子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将借助中国电子报的政府背景、产业特色,依托行业八大协会 ,并凭借中怡康时代市场公司、赛诺市场研究公司、GFK市场调研机构的影响力;国美、苏宁、大中等渠道商的资源优势,分析消费电子产品与市场,探讨新年度产品流行趋势。新浪网为本次会议独家网络支持媒体。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移动营销系统总经理毛智慧发表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毛智慧: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届中国消费电子年会,之前大会也是要求联想讲讲有关手机的话题。联想手机作为中国本土的移动终端企业的一员,我想在行业的发展和企业自身发展过程,感触最深还是自主研发、创新、创造的问题。我想结合创造力的话题结合联想的自身实践和各位来宾做探讨和交流。

  联想内部是非常重视创新的,这也是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和追求的。联想之所以取得今天的一些成绩,最主要是得益于企业中蕴藏的活跃的创造力。从早期的联想汉卡到在中国第一次创新性提出家用电脑的概念。在互联网蓬勃发展时期创新一键上网的,到收购IBMPC业务,整合了更强的创新能力,联想对于创新的追求是不断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

  联想手机创立以来秉承了联想集团的精神,把自主创新、自主研发作为企业

竞争力的核心积累。从02年到06年我们在每次的技术变革中都努力走到这个趋势的前列。联想手机的设计逐步走在了时尚的前沿。联想手机的品牌信誉也在不断提升。到目前联想手机已经连续14个月稳居中国整体市场第四、国产第一的位置。取得这样的成绩,持续不断的创造力是我们最主要的驱动力。

  手机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它必然成为创造力经济的典型行业。手机是高科技产品,但是同时它又是消费类的产品。之所以说它是高科技产品,是因为手机技术更新非常快,从二代到三代通讯技术的演进,从功能彩屏到多媒体的变化都对这个行业造成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技术创新成为了手机企业竞争的重要筹码。

  同时它又是一个消费类产品。产品设计要日新月异,要反映出最流行的元素,手机外观一直在不断变化,从直板到翻盖到滑盖到超薄,变化越来越快。要求企业做好消费者的需求调研,把握住流行趋势,设计和开发出符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我们看到在手机行业一款成功的产品大多是创新性设计的产品,或者为企业带来突飞猛进的发展。综合以上的看法,我们感觉到技术创新和产品设计创新已经成为了手机行业创造力的结合点。我们02年进入手机行业,02年和03年是

国产手机厂商大丰收时期,很多国内企业也是在这个时期崛起,这些厂商增长非常快,我们国产手机的份额一度超过50%,这主要是得益于对国内市场的熟悉。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国产手机当时的产品适应了市场潮流,局部的产品创新上占领了先机。局部领先主要是03年韩国的设计公司的能力逐步成熟,中国企业加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就是和韩国的设计公司很好合作,两者合作促进了国产手机企业的快速崛起。

  这时候联想手机作为手机行业的新兵,在技术积累和对产品趋势和客户需求的把握方面非常不成熟。在市场大做OEM的时候选择了自主研发,自主研发在当时看上去并不是聪明的做法。大家普遍看法是看不到自主研发何时能见效。自主研发的研发投入可能要三五年的积累,而且不是一蹴而就的。经过一年的努力,03年底联想手机自主研发比例超过50%,并且在很快时间内占80%,成功实现了转型。我们有一个很关键的结点就是03年11月份,自主研发的产品开始量产。一方面我们产品以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推向市场,另一方面配合大规模的营销行动。这是我们初师告结,这是联想由OEM转入自主研发打的一场胜仗,这一仗增强了我们自主研发的信心。04年我们看准了一个机会,手机从彩屏机全面向拍照和音乐手机转型,我们做了一个彩屏退市。05年联想手机的份额增长比较快,从年初第九,在11月份上升到第四,而且一直保持到现在。

  在这个过程,联想手机去年06年EP960被评为美国商业周刊世界产品部最佳设计奖。06年8月我们支持了第一款多媒体手机,这款不久前获得了CCTV自主创新含金量最高的大奖。在技术方面我们还是坚持我们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创造。体现在3G方面,我们作为TDS-CDMA产业联盟发起成员之一,联想手机在这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人力和设备。目前我们已经研发出了多款的TDS-CDMA和GSM的双制

双模手机,参与到信产部组织在青岛、厦门等、保定三地六个系统测试。此外我们也积极加大手机功能应用创新和内容资源的创新积累。在手机电视热点应用方面进行重点研发布局。目前联想研发的双模手机已经实现了可视电话、高速上网等高端3G典型应用。同时我们加大高端2.5代上的3G应用,开展跨行业的应用。我们在980率先实现了手机电视的功能,在上周我们获得了世界第三大医药公司移动办公自动化的设备订单,这也是行业内非常重要的一次突破。

  坚持自主研发、坚持创新创造会使企业真正能够成为市场的运作者。让企业有了自己的思想,灵活应变,把握市场,又能适时引领市场,对于联想而言让我们受益最大的地方就是让联想手机具备了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移动通讯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在3G普及数字融合和跨行业合作新媒体的推动下,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将层出不穷,将给希望迎头赶上的国产手机企业给予巨大机遇,国内手机能否崛起关键在制造向创造的转变中升华。我们相信中国一定能培育强大的国际化品牌,联想愿与同行企业,最终跑赢世界市场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贡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