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第二届中国消费电子年会专题 > 正文

长虹产业结构调整引领3C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6:17 中国电子报

  3C融合正打破以往的界限,给中国家电企业的崛起提供了新的机会。在3C融合的宏大机会面前,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用一个三维坐标轴来度量企业的生存环境以及突破方向,长虹产业结构搭建的最终目的是使自身从目前的硬件供应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变,从家电生产商向3C生活方式和内容提供商转变。

  2005年11月长虹收购国内冰箱巨头美菱,2006年11月与彩虹合资大举进军PDP屏的研发
制造,均在业界引起巨大反响。因为收购美菱,可以看成是长虹3C产业扩张的重要一步,长虹可以长驱直入更为广阔的白色家电领域,形成空调、冰箱互为犄角的产业格局,进军PDP屏更是让长虹突破了上游资源的制约,掌控关键部件的自主研发与制造,从而为长虹将触角继续延伸到其他领域提供了无限可能,也使3C产业综合竞争力得到空前提高。

  赵勇新政两年多来的一系列突破性的转型和革新,令长虹迅速奠定新的产业发展格局,打破多年来“命系彩电”的格局,具备国际

竞争力的产业架构已具雏形。

  四川长虹2006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06年1-9月,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04亿元,同比增长19.22%。电视业务收入所占比重降至48.83%,而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6.20%上升到18.21%。与此相应,长虹白电业务和以IT、通讯为代表的新兴业务迅速成长,两者占到长虹总营业收入的23%,其中IT业务收入18.08亿元,同比增长32.24%;手机业务收入达到9.99亿元,利润占到主营业务利润总额10%以上。

  作为长虹一贯的核心业务彩电产业,业务收入所占比重首次降至50%以下,但利润率却不降反增,主要原因在于从2004年开始,长虹贯彻实施的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进有退的产业机构调整策略,将非核心业务交给行业内的专业厂商经营,强化彩电等核心业务。目前长虹彩电产品涵盖平板、投影和CRT等产品,拥有行业最完整的产品阵容。在

平板电视领域,长虹“后来居上”,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权威发布的“2005中国电视市场年度报告”显示,长虹凭借9.8%的市场份额,由2004年的第10名跻身前三甲,而这一过程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创造了行业第一成长速度。

  在白电方面,长虹战略合作美菱是企业发展历史中的一个重大拐点,形成完整的黑色家电和白色家电产业体系。此外,进行产业链调整,向前端嵌入式软件、芯片延展,加速向关键部品如压缩机等迈进。2006年,长虹冰箱业务将迎来40%的增速,而长虹空调2007冷年开局良好。

  在通讯领域,手机产业已迅速成长为长虹集团3C布局中的支柱产业。2006年10月,长虹手机实现月销量50万部,进入

国产手机前三位。在吸取了过去几年国产手机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长虹没有靠消灭竞争对手来逐渐占领市场,而是不断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拓展产品市场空间。因此,长虹手机从一开始就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以品质为突破口,打造精品;提供高性价比、高附加值的产品满足消费需求。

  在IT方面,长虹将“做深、做专、做强、再做大”作为长虹IT产业方向的旗舰和支柱企业长虹佳华的策略。目前,长虹佳华的业务分为IT分销和自有品牌消费电子产品业务两大方向,整个分销业务销售额将近32亿元,已经取得中国IT分销企业前四强的地位,进入中国消费电子产品提供商第一阵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