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家电类百强企业实现营收365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6:01 中国电子报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

  今年以来,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运行情况良好,企业规模、赢利状况、出口额及纳税额都保持增长态势。1-10月份,百强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8548.7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利润总额149.7亿元,同比增长5%;完成出口交货值2289亿元,同比增长28%;上缴税金227.8亿元,同比增长10%。

  1-10月份百强企业运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企业营收总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来,百强企业完成营业收入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在国内外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和产品结构升级换代的压力下,百强企业努力开拓新的市场空间,不断推出新产品,加强营销力度,强化细分市场管理。京东方将在我国台湾设立分公司,代理销售光电面板等产品;联想推出新款宽屏ThinkPad

笔记本电脑争取企业用户;TCL商用电脑开始了全国范围的大规模岁末渠道促销,深入中小企业市场。各种营销和管理措施有效地保证了企业经营的平稳增长,1-10月份,百强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8548.7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与上月持平。

  百强企业中,联想、海尔、京东方、华为、美的、TCL、海信、北大方正、上广电、熊猫、中兴、长虹等企业的营业收入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从行业来看,各细分行业的营业收入都保持了增长态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元器件行业的增长速度高于家电和软件行业。从规模来看,家电类企业营业收入总额所占比重最大,其次是元器件类和计算机类。

  计算机类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801.5亿元,同比增长35%,在各细分行业中增速最快;家电类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655亿元,同比增长7%;软件类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11.7亿元,同比增长8%;通信类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047.6亿元,同比增长22%;元器件类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833亿元,同比增长26%。

  利润收入实现同步增长

  提高企业赢利水平是增强百强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环节,百强企业一方面加强自身管理水平,整合资源,调整结构,另一方面加大研发力度,以新产品新技术开拓市场,提升利润水平。美的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引进高盛集团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有效改善企业资金流状况;TCL关闭了其在欧洲亏损的彩电营销业务,开始对欧洲业务进行重组;长虹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内部运营机制的调整也基本到位,为下一步发展铺平道路;海信研发的数字视频媒体处理芯片“信芯”及其应用获得2006年中国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浪潮研制的浪潮天梭服务器刷新了由IBM RISC架构小型机P5保持的世界纪录,其优异的性能比一般服务器高出50%。今年以来,百强企业整体经济运行质量在不断提高,赢利水平也逐渐上升,1-10月份,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49.7亿元,同比增长5%,两年来首次实现利润和营业收入的同步增长。(见图1)

  从行业来看,软件类、元器件类企业和通信类企业的利润总额实现了较高的增长率。软件类企业共实现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43%;元器件类企业共实现利润57.4亿元,同比增长34%;通信类企业共实现利润45.4亿元,同比增长20%。家电类和计算机类企业的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部分重点企业的利润仍保持较快增长:家电类企业共实现利润21.2亿元,同比下降11%;计算机类企业共实现利润总额14.1亿元,同比下降54%。

  出口持续上扬

  百强企业一直重视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和对国际化经营的探索,出口的持续高速增长也是百强企业经营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华为2006年GSM全球出货量已突破30万载频,实现同比增长95%,而累计全球出货量已达到80万载频;中兴与分销商Review Video签订为期3年的分销合同,为

中兴通讯视频通讯产品在欧洲的销售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获得价值达1600万欧元的合同,成为斐济政府唯一的供应商,为其电子政府项目提供先进的信息和通讯解决方案。百强企业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见图2)

  今年1-10月份,百强企业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2289亿元,同比增长28%,与上月持平。出口交货值总额前10名企业分别为:华为、美的、

长城科技、熊猫电子、海尔、上海广电、TCL、中兴通讯、华强、德赛。出口交货值总额前10家企业累计出口交货值1261.2亿元,占电子百强企业出口交货值总额的55%。

  重点产品销量上升库存下降

  1-10月份,百强企业销售的重点产品中,彩色显示器、电冰箱、光纤、光缆、计算机等多数产品的销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彩色显示器累计销量达到353.8万台,同比增长41%;彩色显像管累计销量达到3700万只,同比增长14%,库存135万只,同比下降16%;电冰箱累计销售达到1471万台,同比增长57%;光纤累计销量达到1344万公里,同比增长74%,库存16万公里,同比下降43%;光缆累计销量达到1671万芯公里,同比增长34%;计算机累计销量达到1446万台,同比增长19%,库存下降10%;手机累计销量达到5280万台,同比增长6%,出口2491万台,同比增长12%,库存199万台,同比下降6%。

  大企业仍是纳税大户

  1-10月份,百强企业累计上缴税金227.8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上缴税金前10名的企业分别为华为、海尔、中兴通讯、TCL集团、联想控股、美的、海信集团、比亚迪、华强、北大方正。前10家企业共上缴税金132.6亿元,占电子百强企业上缴税金总额的58.2%。上缴税金超过1亿元的还有赛格、熊猫、中天、浪潮、万宝、同方、上海贝尔等38家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