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国内家电业推崇设计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7: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创维集团首届平板电视设计大赛在京举行颁奖典礼,20款冲出重围的设计作品将有机会进入生产流程,成为创维搏杀市场的一支奇兵。

  家电巨头都在拼设计

  在彩电领域,TCL与长虹在设计方面的布局,已提升至企业集团整体创新战略的高度。
“必须要强调的是,我们目前是在推行一个大设计概念,不仅包括工业造型、外观,还包括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彩电功能的延伸,彩电音响、画质的整体提升等等,诸多方面的合成才决定了彩电产品的品质。”TCL多媒体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韩青表示,上一轮显像管电视的竞争,中国企业基本上都是靠模仿,并没有很好的自主创新,因此,国内实力型彩电企业在设计领域大有空间。

  “工业设计在长虹定义为三大核心技术能力之一。”长虹公司副总经理郭德轩表示,目前长虹工业设计正由传统的产品外观设计拓展为用户研究、动漫设计等范畴;在长虹内部,工业设计宏大的愿景是:2008年成为中国家电设计的领先者;未来几年,成为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设计品牌。“最终创造属于消费者的长虹产品的DNA。”

  白电领域的老牌企业小天鹅,在设计领域推行的则是另一种模式。小天鹅营销总经理焦为民透露,坚持在企业深层竞争力———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是既定战略,工业设计与研发积累进而相辅相承。去年7月,小天鹅旗下测试中心正式获得国家认可实验室资格,成为全国洗衣机行业中唯一能够同时完成洗衣机性能、安全以及EMC检测的综合性国家实验室。

  工业设计的“蓝海构想”

  “设计才是制造业的蓝海。”对于将工业设计地位摆放到目前的高度,韩青道出了TCL集团的真实想法。作为一种集团意识,TCL方面认为,“中国制造”的消费电子产品已经遍布世界各地,然而普遍缺乏创新能力所带来的话语权缺失、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对加工业的市场竞争,使中国的消费电器企业优势正在衰减。单以新兴的

平板电视市场来讲,“看百家等于看一家”的现象正在继续上演。缺乏核心技术和远见卓识的设计创意,令绝大多数国内平板电视生产企业将注意力集中到了价格战和低层次的功能竞争上。一方面是利润的急剧流失,另一方面低级的配置又带来了成本上的无谓增加,严重地困扰着生产企业。

  如何发掘制造力之外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成为中国家电企业的主攻目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韩青表示,在全球市场上以“品牌”、“设计”而非简单的“加工”、“制造”来占据一席之地才有出路。因此TCL近几年的“设计战略”都围绕这一开创蓝海的构想展开,旗下TCL-汤姆逊公司全球工业设计中心、“倜傥”工业设计团队开发的“炫系列”

液晶电视是第一波强攻击新品,今后将在继续强化“设计蓝海”战略的推进,力争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跃进。

  招揽人才衍生新模式

  对于“设计创造蓝海”之说,业内相关企业均表示认同。长虹方面就直言,在过去的一年,生态空调、平板DVD、数霸

客厅娱乐中心等3C产品开始在市场上显示攻坚能力,这与强化设计有必然的直接关系。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沈健亦称:“国内企业在经历了资本、技术的激烈竞争之后,工业设计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强大利器之一。”

  引人关注的是,通过工业设计比赛大肆招揽创新人才,正成为主流家电企业因之衍生的新动向。创维集团品牌经理张华告诉记者,今年9月开始的首届“创维杯”平板电视工业设计大赛,第一时间获得国内数十所高校的学生及大批独立设计机构响应,创维研发部门将立即建立与获奖者的联系,培养和招募后备军。

  长虹公司副总经理郭德轩也透露,为抢占设计高地,原三星创新设计中心总设计师高登·布鲁斯,现在作为长虹的设计顾问,已入驻长虹深圳创新分部,带领长虹团队深入开展用户研究。TCL则招募到了全球著名的倜傥(TIM-THOM)工业设计团队,其首席设计师杰拉德·沃尼奥已开始领军统筹TCL集团的产品设计。来自创维方面的信息证实,创维低调与意大利MR&D等国外设计公司展开合作,并搭建了以著名工业设计师吴锦辉为首的海内外设计团队。

  “工业设计,不仅仅体现在产品与环境的协调,更在于设计出产品与消费者心理、使用习惯的契合。”有设计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家电企业已经开启的设计蓝海之争,首先就体现在高端人才领域,而是否能满足上诉求,将在相当程度上左右其未来的市场竞争力道的强弱。

  本报记者 吴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