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潜力巨大 黑电节能标准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5:51 消费日报

  本报记者 顾克非

  2006年12月14日,知名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茅于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电脑、电视机、音响、家庭影院为代表的黑色家电耗电量正急速攀升,由此带来的资源消耗数目惊人。相关部门应当未雨绸缪,尽快制定黑电节能标准,制约黑电庞大的资源消耗,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应有的努力。

  近几年,冰箱、空调、洗衣机等白电节能得到行业的高度重视,并且在标准的规范下,市场呈现盎然生机。但是,以电脑、电视机、音响、家庭影院为代表的黑色家电节能状况,却非常令人遗憾,既没有行业标准,又缺少业内倡导。

  黑电节能潜力巨大

  黑电节能潜力巨大,目前已经受到全世界的高度重视。

  上世纪90年代,美国能源部、环保局、生产商、零售商、消费者和地方政府联合推出名为“能源之星”的节能标识体系,计算机和黑白家电首当其冲。

  据统计,美国“能源之星”计划大大降低了资源消耗,仅2001年就节电800亿千瓦时。

  据了解,欧盟各国2000年便要求彩电待机能耗必须在6瓦以下,至2009年则更要求降低到3瓦以下。

  中国在黑电节能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根据国家制定出台的彩电节能新标准,从今年3月起,凡待机能耗高于9瓦、能效指数高于1.5的彩电,一律不能进入市场销售。

  据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协会最新统计,全国目前的彩电社会保有量已超出4亿台,且每年以15%%的速率在递增,彩电的总能耗已占据我国居民总电耗的10%%以上,但迄今入市在销的彩电中,仍有超过10%%的产品待机能耗超过9瓦。

  据介绍,从2005年3月1日起,中国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家用空调及冰箱这两类电器将率先贴上带有“中国能效标识”字样的标签,以表明自己的节能程度。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黑色家电贴上“中国能效标识”。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黑电节能未受到相关标准的有效制约,黑电节能问题未引起国家和社会的足够重视。事实上,近年来黑电市场迅速膨胀,2000年,中国电脑销量为800万台,2006年达到2300万台;另外,

平板电视和家庭影院也进入千家万户。由于基数巨大,黑电节能问题绝不可小觑。

  茅于海教授称,一方面,由于企业害怕增加生产成本,不愿意在黑电设备上采取节能技术措施;另一方面,国家没有强制规范,规定企业必须在黑电产品上采取节能措施。

  技术成熟亟待普及

  茅教授指出,从技术上来说,黑电节能应从控制音频、视频的输出功率着手。与白电相比,黑电节能在技术上已经趋于成熟,一些发达国家的家电厂商已经广泛应用黑电节能技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家电生产、消费大国,在黑电节能领域应具有超前意识。这对于提高我国家电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也是非常有利的。

  专家认为,采用D类放大器和LED背光是黑色家电节能的关键。黑色家电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音频和视频输出。事实上,黑色家电在音频和视频信号处理部分耗电很低,而耗电最高的部分就是音频和视频的输出部分。音频输出就是用于喇叭的音频功率放大器,而提供足够亮度以供视频显示的就是显示屏的背光。把这两部分的功耗省下来,就可以节省大量的能耗。

  茅教授告诉记者,对于音频功率放大器的节能措施,主要就是采用D类功率放大器取代目前的AB类放大器。虽然AB类放大器的效率在满功率输出时与D类放大器差别不大,但是它们在低输出功率时的效率就相差很大。例如,对于一个最大功率为20瓦的放大器,当输出功率为2瓦时,AB类的效率只有24%,而D类放大器的效率仍然有82%。D类放大器的效率要比AB类放大器的效率高出3.4倍。而在播放语音和音乐时,大多数时间是处于低功率的情况。所以,D类放大器在效率上的优势十分明显。

  茅教授对记者说,对于视频背光显示的节能措施,则是广泛使用LED背光。例如,三星公司推出的40英寸

液晶电视,如果采用CCFL背光耗电170瓦,而采用LED背光耗电只有100瓦,节省70瓦功率。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LED背光光源的另外一个优点是寿命非常长,使用寿命可达10万小时,如果按每天开机5小时计算,一台采用LED背光光源的

液晶电视可以使用将近55年。此外,它还不含汞,环保性能更好。中国将在2007年销售800万台LCD电视,其中屏幕大于32英寸的为212万台,假定全部改成用LED背光,每台可以节电70瓦,以每天使用3小时计算,每年可以节约2.7亿度电。中国发电厂70%%是用煤炭的,而黑电节能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省煤炭54万吨。

  黑电采用D类放大器和LED背光节能,是否加大产品成本比例?茅教授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台32英寸液晶电视采用D类放大器和LED背光节能,那么,每台仅增加几十元成本。但是,黑电生产企业往往就在意增加的微薄成本,而把节能的重任推给消费者。

  目前,中国在D类放大器和LED驱动器方面的技术已经成熟,设计、生产和使用都还刚刚开始。中国是人口大国,黑色家电消费量高居全球第一,相应的资源消耗也非常巨大。随着黑色家电销售量的增大,黑电的能源消耗将渐渐追平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而相关节能标准的出台,应是宜早不宜迟。企业更应该肩负起社会责任,积极采用新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