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暖电器购买时需掌握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1:25 杭州日报

  作者 郭峰  

  这两天天气骤然转冷,居民家中的取暖设备使用率迅速上升。昨天(2006年12月17日),记者从市区几大家电卖场了解到,各类取暖用电器已成销售主流。专家建议,在购买和使用这些冬令电器时,还需掌握一些要点,既保证正常取暖又保证使用安全。

  买电暖器看房间大小

  昨天在杭城一些家电卖场发现,目前市场上外形和功能各异的电暖器层出不穷,选购的人也较多。价格高的达千元以上,已相当于1P空调的价格,低的只需一两百元。如有的取暖器呈空调扇造型,可吹暖风和冷风,可任意设定室内温度,还可定时。一些高档的产品还具有空气净化、杀菌甚至加湿功能,价位达1500元左右。当然,几百元价位的电暖器还是今冬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例如,以往大多采用卤素管加热的小太阳式取暖器,一般在150元至300元之间,眼下还推出了远红外加热、防爆石英管加热等品种。而以往占市场主流的油汀电暖器也被陶瓷片加热的电暖器抢了风头,价位在500元上下。

  面对市场上各种各样的电暖器,消费者如何按需选购?家电销售人士建议,高档电暖器虽然外观和功能时尚,但

性价比未必是最高的,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功能实用一些的产品,根据房间大小来选购。据介绍,每100W功率的电暖器制热面积大约为1平方米,一般来说,15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选择1500W的电暖器就可以。

  冷暖空调制热效果不一定佳

  也有人嫌用取暖器麻烦,冬天用空调来制热的已越来越多。家电专家提醒,如果用户考虑到冬天经常要用来制热,购买空调时最好选择辅助电加热型或变频空调。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冷暖空调有普通的定速空调﹑辅助电加热的定速空调和变频空调三种。对普通的定速空调,由于受工作原理影响,室外温度低于0℃时,制热效果就大打折扣;如果在零下5℃以下,基本上就感受不到制热效果了。如果是辅助电加热型,相当于空调里加了个电暖器,制热效果相对就有了保障。而变频空调,则制热效率较高又可以节电,只是变频空调的售价较高。“看一只空调的效果好不好,不在于制冷,制热强才是本领。”某品牌空调售后服务人士这样表述。这也提醒人们挑选空调时,对制热效果要多加注意。

  燃气

热水器需有水压电源配套

  燃气热水器即开即用、出水量大,在冬天使用的频率也较高。技术人员介绍,家用燃气热水器有很多种,但都应保证热水器安装于通风处,不得与浴室同处一室。与电热水器有所不同的是,购买燃气热水器时还应特别注意使用水压范围,如果你住的楼层较高而自来水水压较低,应选择适合低水压启动的燃气热水器。

  目前市场上的燃气热水器均有强制排气装置,购买前应考虑安装位置有电源插座,并适合安装通风管道。使用燃气热水器前,确保各功能旋钮所处的位置正确。若开启水阀后热水器不能点燃,应及时关闭水阀,并检查气源是否打开,水压是否过低,脉冲点火器是否电池用完。使用中途暂停后,在约10分钟内重新开启时,流出的热水可能会很烫,应注意先放去积聚在热水器内的热水约数秒后,再进行沐浴,避免烫伤。在燃气热水器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关闭气源、电源,避免燃气泄漏造成事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