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LG电子禹南均:高端意味高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0:4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高剑巍

  2006年,伴随着寒冬的到来,整个消费电子行业年度的激烈竞争也将要落下帷幕,许多企业开始总结,以便及时应对更加严峻的2007年度。

  对于LG电子而言,却似乎还在回味“巧克力”的甜味。

  事实上,LG电子在中国给外界极大改变的印象正是在2006年。LG的“巧克力”手机在2006年成功地吸引了手机消费的眼球,一些手机厂商则直接导入同类概念,引发市场的新一轮手机消费热潮。

  对于2007年,LG电子把希望寄托在新近推出的2in1空调上,希望能够成为空调市场的新风向标。

  2006年是手机,2007年指向空调。产品不同,目的却很明确:树立LG电子的高端品牌。而市场上许多消费者也反应:LG电子的产品也呈现一个越来越时尚,伴随着也是越来越贵的趋势。

  高端=高价

  过去,消费者最熟悉的还是LG电子的家电产品,其产品价格一般比其他国外品牌略低,而又高于国产品牌,所以在很多消费者眼中,LG是一个特别品牌,而LG电子大中华区总裁禹南均日前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表示:这一切已经发生了变化。

  2005年,LG电子第一次在消费电子领域提出了以“蓝海战略”为引导而逐步转型,但2005年一年似乎并没有哪款LG产品给人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蓝海战略的指导的LG电子转型似乎遇到了困难。

  而这种情况在今年初禹南均就任大中华区总裁开始发生很大的转变。

  很多人都还记忆犹新,今年4月初,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巧克力”手机的广告遍布了整个京城,手机还未露面,“I chocolate you”的广告语已经流行了起来,这种“先听雷声后下雨”的宣传攻势,在一定程度上令许多热衷时尚手机的消费者对此款手机垂延欲滴。

  “巧克力”手机发布会上是禹南均第一次与媒体见面。“我们要把高端产品迅速投入中国的市场,包括我们的手机、IT和家电”,这句话给所有在场的媒体记者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也许是习惯了LG电子曾经平稳的市场风格,对突入其来的转变似乎还没有适应,很多人更多的是一种将信将疑的态度。

  据LG电子相关人士对《财经时报》透露,禹南均在上任初期的内部会议上多次表示要走高端路线,首先需要提高LG品牌的定位,而最直接的提升品牌形象的有力工具就是产品。LG电子前所未有地强力贯彻这一路线,现在看来,其高端产品的策略已经获得了初步成功。

  2006年8月推出的具有“左右时间”功能的平板电视,平均售价要比一般功能的平板电视要高出2千元上;9月“气质”洗衣机上市,系列产品的售价在1.2至1.8万元。

  如此众多的全系列高价产品难免不改变了消费者对LG品牌的认识。据了解,在很多消费者眼中,LG电子正在走入成为高质高价消费电子的队列中。

  蓝海战略的效益

  高质高价产品会赢得多大的市场?

  市场经济都有着特有的规律,似乎规模和效益永远是不能兼顾的。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企业要想保证市场的占有率,就必须舍弃经济效益,投身于激烈的价格竞争中去。这使的企业始终身陷红海竞争,LG电子认为,红海竞争与其贯彻的蓝海战略是完全相背离的。

  “LG电子从规模化转向高端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是我们内部的最大问题”,这是禹南均在回答《财经时报》记者关于LG转战蓝海遇到的困难时的回答。

  也许禹南均很早也意识到这一点;业内的很多人士对此也颇有困惑,认为LG电子坚持走高端路线的话会有可能会因此失去一些已有的市场。

  2006年LG电子的市场表现可能会打消这些人的困惑。

  禹南均对《财经时报》表示,目前全部产品中高端产品的比重已经达到了30%,而所占的销售额已经占到了50%,明年将争取将高端产品的销售额比重提高到70%。06年LG电子在中国的内销业务今年有望实现20%的增长,LG电子的目标是到2010年内销业务的比重达到30%。

  内部改造初见成效

  禹南均是今年1月正式上任大中华区总裁的,距他上任不过两个月,LG电子中国就宣布重新确立新的事业模式,为蓝海战略的实施铺平道路。

  禹南均对《财经时报》表示,专业化、集中化是新的事业模式的重要特征。

  在营业上,通讯和家电营业相分离,加强营业部门的专业性;另外,将中国地区分为华北、华东、华南、华西、东北五大区域进行集中化管理,提高运营效率;重新整编的五大分公司同时拥有权限和责任的独立经营体制。

  禹南均认为,这将提高营业组织的效率,流通及市场的选择和集中,确保LG电子在中国树立高端品牌形象和增强市场竞争力。

  在销售渠道上,强调了重点经销商的管理,提倡科学管理,实现双赢。在物流上,今年9月LG物流中心成立,打造更加专业化的物流运送渠道。

  同时,禹南均强力推进管理层本地化,以强化效率。在禹南均的时间表上,2010年,中国人将在LG电子中国的经理层里达到70%-80%的比例。

  纵观LG电子今年的市场表现,高端转型清晰可见,但前进路上的坎坷仍然不可回避。

  “2007年,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蓝海战略”,这是禹南均回答《财经时报》20007年LG电子发展战略问题时候的简短回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