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资产置换 长虹重振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23:2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旗

  此次资产置换,直接目的就是调整公司基本面,提高股价,迎接战略投资者

  倪润峰时代留下的那个令投资者大跌眼镜的四川长虹(600839),正在努力作别。

  最近,这间“破净”公司发布“利好”,宣布和控股股东长虹集团资产置换,用存货、应收帐等不良资产,换入土地、商标权等优质资产。

  一个月前,四川长虹的三名管理者,已经进入美国APEX公司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华数据广播控股有限公司(中华数据广播8016,HK)董事会,这意味着困扰四川长虹的APEX欠款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即使拿不到现金,至少可以拿到资源。

  近一个月来,四川长虹的股价已经上涨了大约0.7元,交投量亦大幅上升。随着各证券机构对四川长虹推出“持有、推荐”等评级,来自市场的散户调查也显示出“强力持有”的信号。

  四川长虹历来激励二级市场的举措或者传言,都不如这一次来得猛烈。

  资产置换

  四川长虹跟长虹集团达成协议,以四川长虹对APEX公司的4亿元债权,以及10万元存货,置换长虹集团拥有的1.9亿元的土地使用权,以及作价13.78亿元的长虹

商标所有权。

  此前,APEX共计拖欠四川长虹货款4.34亿美元,在2004年时,四川长虹为此提取了3亿多美元的坏帐准备。如今,这笔欠款中仍有1.21亿美元(约合9.6亿元人民币)在清欠中。

  另外,四川长虹在今年前9个月中,有54.4亿元的库存,加上30.6亿元应收账款,这两项资产合计高达84亿元。

  实际上,在这之前的四、五年中,居高不下的应收帐和库存,一直困扰着四川长虹的赢利能力。在2004年,赵勇刚刚接任四川长虹董事长时,曾面临着高达70多亿元的库存。

  高库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美国APEX这条销售通道被阻后,四川长虹无法再通过美国市场消化产能;二是倪润峰时代偏重普通显像管电视(CRT电视)的生产,对彩电数字化准备不足,积压大量产品转型前的低端货。

  由于库存占压大量资金,今年前9个月,四川长虹实现净利润2.2亿元,同比下降16.48%。

  赵勇在上任后的两年中胶着于“清库”和“清欠”,这次资产置换,无异于控股公司向上市公司的“输血”。

  等待投资

  由于四川长虹如今股价跌破净资产,使得战略投资者难以寻找合适的价位进入。市场传言,此次资产置换,直接目的就是调整公司基本面,提高股价,迎接战略投资者。

  公开资料显示,这次四川长虹置出的存货主要为在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的产业升级中被淘汰的产品、原材料,以及针对美国市场的专用模具等,也就是说,这部分库存被重新盘活的机会并不大。

  置入的土地则是绵阳市跃进路4号一块使用权面积为5万平方米的城镇混合住宅用,可以用来

开发商品房。四川长虹也因此进行了工商变更登记,增加了
房地产
开发的内容。

  券商普遍认为,这样一来四川长虹的赢利能力将有明显改善,特别是置入土地升值空间很大。

  四川长虹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谭明献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并没有否认即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这种说法,但他拒绝透露四川长虹正在和哪家或者哪几家企业谈判此事,对此问题,他只是表示“我还不能跟你说”。

  控制港股

  随着四川长虹和APEX和解协议的执行,四川长虹已经在过去的一个月间,悄然控制了APEX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华数据广播。

  根据APEX和四川长虹在今年4月达成的谅解协议, APEX已将“Apex”、“Apex Digital”商标转让给本公司,并在美国专利商标局完成登记。

  今年10月份,APEX以每股0.72港元的价格向四川长虹转让了中华数据广播9537万股股份(占股大约29.99%),用以抵偿欠款880万美元,目前过户手续已经完成。

  一个月前,三位四川长虹的管理者被派驻中华数据广播董事会,新出任执行董事的,还有一位来自四川的律师。

  三位派驻人士分别为长虹香港贸易公司董事总经理杜君、四川长虹市场处处长(海外营销部)唐云、四川长虹财务部部长余晓。

  此前,APEX留在中华数据广播仅仅剩下包括APEX创办人季龙粉在内的两个人,四川长虹执行董事的进驻,意味着这间上市公司已经在四川长虹的控制之中。

  从眼下的架构看,中华数据广播将成为四川长虹的一个海外营销中心进行运作,短期内不会成为海尔电器(1169,hk)之于海尔集团那样的资本运作中心。

  中华数据广播原是从天大天财(000836,现名鑫茂股份)下一个部门剥离出来,上市于香港联交所创业板,后被当时的董事局主席将控股权赠送给季龙粉。

  2004年12月停牌至今,停牌时股价1.44元,市值不过3亿元。如果四川长虹或者长虹集团打算将其作为新的资本平台,或许还需要几年的改造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