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警惕洗衣机二次污染 除菌标准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3:26 南方都市报

警惕洗衣机二次污染除菌标准将出台

海尔率先在国内推广洗衣机除菌观念。 资料图片


  警惕洗衣机“二次污染”

  洗衣机滋生霉菌祸及洗涤衣物,家用洗衣机除菌标准将出台
    
  ■ 背景

  洗衣机缘何藏污纳垢
  
  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马林聪表示,普通洗衣机内外筒之间容易“藏污纳垢”,成为大肠菌群、霉菌等细菌的温床。据中国
家电研究院专家介绍,洗衣机有内外筒之分,中间的夹层就是污垢与细菌的聚集地。洗衣机工作时水在内筒与外筒之间流动,当水被排出内筒、衣物被甩干后,水垢、有机物、衣物纤维、灰尘、细菌等就留在了内外筒之间,由于多数家庭的洗衣机存放环境都比较潮湿,细菌容易大量繁殖、污垢容易发酵。时间一长,细菌与污垢越来越多,且每次洗衣机洗衣时都随水流与衣物接触,虽然衣物表面上被洗净了,但是看不见的病菌却附着在衣物上,与人体相伴,这就是“二次污染”。

  海尔洗衣机研发公司总经理吕佩师指出,洗衣机滋生霉菌其中包括传统洗涤技术的局限、产品设计上的一些盲点,是产品和技术的问题,但长期以来消费者健康意识薄弱、洗衣机使用上存在误区,也加重了该问题的危害程度。
  
  在年末洗衣机销售旺季到来之际,由苏宁电器与海尔共同发起的“消费者洗涤习惯调查”再次引起业界关注。根据该报告的数据,超过8成的消费者担心洗衣机漂洗不干净,对漂洗效果存在着强烈的不洁感。

  与此同时,海尔亦借势推广其《家用电动不用洗衣粉洗衣机机器除菌要求》标准,其倡导的除菌洁净洗涤的概念,令岁末的洗衣机销售旺季再起波澜。
  
  正视霉菌二次污染问题

  洗衣机滋生霉菌,导致二次污染问题,一直是困扰业界的焦点之一。2005年末eDataPower的在线调查显示,洗衣机抗菌杀菌功能在消费者关注度上名列第二,而今年5月,在上海召开的“洗衣机槽卫生和清洁问题”专家研讨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披露了“家用洗衣机微生物污染状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128台使用了一年以上的洗衣机槽中,大肠菌群超标率达81%,其中霉菌超标率为60%。

  该报告负责人更表示,“洗衣机使用时间越长,内部细菌就越多,恶性循环下来,会导致家人交叉感染。”苏宁与海尔日前出台的报告再次印证洁净除菌问题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对洗衣机的一些不良使用习惯容易使洗衣机内滋生细菌,如使用后用布将洗衣机盖住;或将洗好的衣服闷在洗衣筒里;或把平时脱下来的脏衣服堆在洗衣机里。
  
  三大抗菌技术逐鹿市场

  相关问题自然引起了各大洗衣机厂商的注意。事实上,目前洗衣机行业主要有两大主流技术用于抗菌杀菌。其一,是利用高温的抗菌洗衣机,该类型产品通过把水温加热到70-80℃,甚至95℃来达成良好的杀菌效果,然而,并非所有衣物都适合进行高温洗涤。其二,则是抗菌材料洗衣机。该类型产品使用抗菌材料,例如纳米分子复合材料,作为洗衣机内桶,在内筒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也具有不俗的抗菌能力。

  而第三种方案则最早由日本家电企业提出,但最终由海尔完善并推广。即利用独特的电解水技术,把水电解成酸性离子与碱性离子,通过酸性离子直接杀菌。此外,海尔还在其相关产品中融合了抗菌材料洗衣机的优点,使用了抗菌不锈钢内筒。中科院的报告声称该技术的杀菌效果达99%。

  而海尔方面更声称,其相关产品自推出以来全国月销量都在1万台以上,占据同类产品市场60%左右的份额。根据相关市场结构分析数据,1200元以下洗衣机的细分市场份额已经由2005年1月的43%下降到2006年6月的27.4%,2000元以上各细分市场有不同幅度的上升,这为售价更高的抗菌洗衣机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操作空间。
  
  海尔欲凭标准占领制高点

  对此,中国家电研究院洗衣机部主任鲁建国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洗衣机二次污染是近一两年才得到行业广泛关注。然而,此前国内并没有相关除菌洁净标准来判定其有效性,这造成各洗衣机厂家均按照自己的企业标准生产,消费者无法得到统一的比较标准。

  因此,海尔选择在此时推出联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标准化协会共同制定的中国除菌洗衣机CAS标准,业内人士认为其抢占营销制高点的动机很明显。根据中科院的测试,该标准的确有突出的防霉除菌性能。据悉,相关测试显示,海尔不用洗衣粉洗衣机作为符合这一标准的产品,采用了电解水的先进技术,可以杀菌、降低污垢堆积。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海尔的有关标准目前仍未获得业内其他企业支持,但这毕竟有助于促进洗衣机行业更着重攻克霉菌滋生的问题。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海尔倡导制定的标准颁布,目前洗衣机领域的三大抗菌技术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而消费者最终将能享受因竞争带来的技术进步。  本报记者 覃羿彬
     
  ■ 链接
  健康大敌:洗衣机霉菌
  
  如果长期使用有霉菌的洗衣机洗衣,就大大增加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严重时会引发各种皮肤病。皮肤霉菌感染后可引起不同的病变,霉菌的代谢产物(毒素)可引起局部皮肤发炎,真皮充血和水肿,以及皮肤丘疹、水泡和皮屑。如果继发细菌感染,则症状将更趋严重。

  对女性而言,霉菌是健康的大敌之一。据悉,国际平均数据显示女性一次感染霉菌的比例为75%,而经过治疗后二次感染霉菌的比例高达40%。例如患霉菌性阴道炎容易诱发盘腔炎、宫颈炎、宫颈糜烂等妇科疾病,怀孕妇女若感染相关病症,有早产、流产甚至死胎的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