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尔成套家电售后服务全面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8:41  北京晨报

  从9月份海尔成套家电标准成功发布到现在,海尔辉煌业绩的背后源自孜孜不倦的全方位创新,随着海尔成套家电创新之旅的启动,不仅使消费模式升级、集成家居设计师升级,目前海尔在售后服务领域又出台了创新服务模式,提出“先优化平台,再提升服务”的服务理念,使海尔成套家电整体升级步入快车道,同时以其创新的服务模式将中国成套家电业的服务推向成熟期。

  热点

  打造消费者售后的“省时服务”

  回顾前一段时间召开的“中国家电行业服务顾客主题发表会”明确提出了家电服务主题——“服务有形化” 的口号,专家对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

维权中心一年多来接到的家电投诉进行了整理和分析,发现家电产品质量有所提高,但售后服务还不尽如人意。根据调查显示,目前消费者对于空调产品的投诉主要为售后服务不到位,如维修、安装人员没有在约定时间上门等。如何缩短售后服务时间成为企业厂商面临的主要问题。

  根据调查,家电售后服务有关的投诉还在逐步上升,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由安装、维护等服务不到位、不及时引起的,而且同样的问题每年都会出现。根据有关记者分析:在售后服务投诉的18个品牌中,知名或较知名的品牌有15个,占83.3%。值得提醒的是,单件家电的维修还是小事情,面对现在市场上流行的“成套家电”,当成套的家电搬进家中,售后的服务维修更是令消费者很头疼的一件事情。如何变被动式的售后服务为自觉的、主动式的售后服务,克服售后服务的“两难”?一个是对售后服务“人”的素质作提升培训;另一个就是服务硬件,对服务的技术硬件进行创新。曾经有一句话这样说:“我们首先制造人,其次才是制造产品。”在“硬件”方面,海尔为解决以上售后服务不及时的问题,根据前面那句话提出了“先优化平台,再提升服务”的理念,推出“50辆GPS卫星定位售后服务车”打造消费者售后的“省时服务”,以流动服务车的形式在北京展开试点,为售后服务“提速”,走在中国家电的服务市场最前沿,用流动车打造一个距离消费者最近的服务平台。

  案例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张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诉说了他的经历。张先生刚搬了新家,在朋友的建议下买了海尔成套家电。由于采纳了海尔家居集成设计师的方案,因此新家电在家中的摆放和配置相当和谐。而且,家电是在购买之后4小时全部送齐的,这叫张先生非常吃惊,因为以他的经验,一般买完家电后最少需要等待一周左右时间才能够见到送货车,更别说像这次一样买好几件了。原来,购买海尔成套家电可以提供一站式的全程服务,不仅送货快,服务人员还会将所有家电一次调试好,这让张先生很欣慰。

  一周之后,张先生发现电视的遥控器失灵了。于是他拨通了海尔北京的售后服务电话说明情况。虽然海尔售后人员答应以最快的速度到他家,但他心想售后服务员最快也得几个小时才能过来,便下楼买菜了。20分钟后,他上楼时,却发现海尔维修人员在家门口等待。这又让张先生一惊,打开门之后,海尔维修人员很熟练地拿起遥控器检查,原来遥控器里的电池不知被谁拿走了。后来张先生想,肯定是他那调皮的儿子捣的鬼。不好意思地道过歉之后,他问海尔售后人员:“怎么你们那么快就到我家了?而且一上来就查出了问题?”其实,在张先生与海尔售后取得联系时,售后早已通过GPS定位系统,找到了离他家最近的流动服务车,服务车售后人员通过手持PDA马上查出张先生的信息,经查询得知其刚购买了海尔成套家电不久,应该不会是产品质量问题,所以他们一进门就打开了遥控器后盖,结果不到几分钟就将新的电池装进去,问题搞定了!随后,海尔的服务人员还对张先生家里的所有家电做了检测,并做了使用指导。虽然是因为孩子的调皮闹了误会,但是海尔的售后服务态度及高速度、高效率让张先生开了眼界,他一直称赞不已。本版撰文 高利华

  分析

  创建售后

  “流动服务平台”

  海尔成套家电是如何体贴消费者,阻止路程时间与维修过程两种等待发生的呢?

  海尔推出了GPS卫星定位 “流动车”。海尔成套家电在服务终端建立了检测服务系统。接到消费者求助电话,售后服务人员会在电脑系统中自动优化配置,距离消费者最近的“流动服务车”就近赶到消费者家中提供“第一时间”的售后服务。

  海尔的手持PDA终端是家电维修信息记录系统,此系统对消费者家庭中所有型号的海尔家电产品都有记录,从家电购买开始就为用户建立的“海尔用户档案”,可对用户家电的所有情况远程查询家电的原始历史记录,因此,家电服务时可以从以前的记录中直接获取有关数据,这种在远程诊断并提供家电故障原因信息的检测方法,缩小了故障检测范围,可以达到没上门就直接锁定故障范围,大大节省了维修时间。海尔GPS卫星定位 “流动车”创建的“流动服务平台”达到了服务程序在时间上的“双节省”:一在路程上,二在维修过程中。完全克服了以前家电售后服务时一系列耽误时间的缺陷,开创了维修时间的省时新模式;完全克服了消费者在售后维修过程中的“两个等待”,轻轻松松地让消费者享受生活的时间。

  评论

  海尔成套家电细心体查消费者心理,从“一切为消费者”的理念出发,注重科学合理的售后服务创新,抓住了售后服务“硬件”。以“服务车”和“PDA”家电维修信息记录,克服了售后服务过程“时间过长”的黑洞,避免了造成消费者等待时间过长,全身心为消费者着想,做不让消费者失望的品牌精神,海尔这种“服务为人”的服务品质和创新服务手段,是家电行业的很好代表,并将引领家电业的服务步入成熟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