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双虹”为等离子再赌近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9:04 东方早报

  长虹和彩虹的等离子屏梦又迈出关键一步。近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称,四川世纪双虹显示器件有限公司投资9990万美元收购荷兰SteropeInvestmentsB.V公司75%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韩国ORIONPDPCO.LTD(欧丽安)公司75%的股权。收购欧丽安也为“双虹”的等离子梦做了技术铺垫。

  与欧丽安早“有染”

  四川世纪双虹显示器件有限公司是长虹集团和彩虹集团的合资公司,长虹持股80%,彩虹持股20%,注册资金达18亿元。合资公司成立的目的就是进入彩电上游的屏领域。基于彩虹此前对等离子技术有一定的研发积累,尽管外界都不看好等离子屏的市场前景,双虹还是决定投建等离子屏厂。

  据记者了解,尽管彩虹掌握了

等离子的一些技术,但是还无法就此投建工厂,必须引入其他厂商的技术,为此把眼光瞄上了韩国欧丽安。但是技术引入并不顺利,欧丽安出售等离子技术等引发韩国对技术外流的担忧,这一度让双方的合作搁置。

  今年10月份,长虹与彩虹投资8亿美元,在四川绵阳建设年产量达200万件的PDP工厂。该合作项目预计2008年3月开始批量生产,生产规模将相当于目前世界排名第五的日本先锋公司。当时有消息称,双虹技术来自欧丽安。

  曲线取技术再押注

  欧丽安等离子原隶属于韩国大宇集团的子公司欧丽安电器,1995年成功研发出韩国第一块等离子显示器面板(PDP),在韩国一度技术领先。但由于金融危机,大宇集团解体,该公司也被三星、LG随后超过,2002年该公司等离子部门独立成为欧丽安等离子公司。目前,欧丽安等离子是韩国第三大等离子制造商,拥有40多项的国际专利。

  如今通过持股荷兰SteropeIn-vestmentsB.V公司,间接实现了收购欧丽安的目的,也为取得等离子技术铺平了道路。由于技术引进等敏感问题,长虹集团昨天不愿意对此表态。但已有分析人士对此次收购持乐观态度,由于欧丽安公司主要是从事显示器件的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具有相当的技术优势,因此通过这次曲线收购,世纪双虹有望一举拿下等离子屏制造技术,成为国内最先拥有该技术的公司。尽管“双虹”义无反顾进军等离子面板产业,但是现在

平板电视价格不断下降,也引发了上游面板厂商利润的剧烈波动,很多企业遭遇巨亏。外界也在担心欧丽安的技术能否为双虹等离子带来竞争优势。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