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美的电器希望借力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1:42 金羊网-新快报

  向高盛定向发行并非仅为钱

  新快报讯 (记者 吴谭) 日前美的电器(000527)股东大会通过了向高盛集团全资拥有的子公司GSCapitalPartnersAurumHoldings(下称高盛)非公开发行7559.5183万股A股的议案,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9.48元,锁定期为3年。公司预计可募集资金7.166亿元,这些资金将用于归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不过,据记者从股东大会上了解到的情况看,美的电器
更看重高盛拥有的国际资源。

  据

美的电器董事长何享健介绍,高盛在两三年前就开始跟踪公司的经营管理了,非常欣赏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团队。高盛选择从事家电行业的“美的电器”来投资,也反映他们很认同这一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

  高盛入主给美的带来的直接好处体现在财务上。今年三季度的财务数据显示,美的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1.56%,比同行业的平均数高9个点左右,其中有部分款项是占用上游供应商的款项不需要支付利息。据了解,在高盛的7亿多元资金到账后,美的将拿出2亿元左右归还部分银行贷款,这可令公司每年的财务费用减少4000万元左右;另外5亿多元用来购买原材料等。“现付的话,上游供应商会给我们一定的折扣优惠。此次定向增发可以改善公司的财务结构,令资产负债率降低到60%以下,也为公司将来扩大规模提供了财务弹性空间。”董事会秘书向春江表示。

  不过,融资不是最根本的目的。何享健表示,高盛入股美的提升了公司的形象,同时给公司带来了国际的管理、市场等方面资源,会帮助美的做到更强更大。高盛将会派一名董事加入公司的战略委员会,对公司的发展战略、公司治理结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公司同时还增加一名独立董事,届时透明度会更高。

  记者注意到,与基金扎堆“青岛海尔”不同,今年三季度的定期报告显示,美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只有两家QFII机构———瑞士信贷和比尔·盖茨夫妇的基金会。不知此次高盛入主是否会吸引到一些国内机构投资者也来关注美的。惟一到现场参加股东会的国信

证券的家电研究员表示,她对国内家电行业整体仍持“中性”观点,但对美的的评价为“谨慎推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美的电器”的相关新闻
美的电器拟定ODI计划在俄罗斯印度投资设厂 (2006-12-05)
美的电器“大白电”格局成型 (2006-12-01)
高盛斥资7亿购美的电器股 券商称资产不吸引 (2006-11-28)
美的电器三大手笔勾画产业蓝图 (2006-11-27)
高盛将持股10.71%成为美的电器第二大股东 (2006-11-27)
高盛拟7.17亿入股美的电器10% (2006-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