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外资巨头并购中国零售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1:2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高鹏 实习生 高世阳

  家世界资金告急家得宝乘虚而入

  家世界连锁超市总裁兼首席运营官Paul Hueber日前在天津召开的供应商大会上承认资金链告急,表示“家世界在资金调度上确实出现了困难,但目前已与国际巨头达成合作协议
。”同时宣称,和国际巨头合作所获得的资金“足以偿还家世界家超市部分拖欠供应商的货款。”很多迹象显示,这个国际巨头指的就是全球最大建材超市家得宝(TheHomeDepot)。

  据消息人士介绍,家得宝收购天津家世界集团旗下的家居建材超市(HomeWay)几无悬念,只待中国商务部一纸批文。预计家得宝本月或许能宣布,将天津家世界集团旗下14个家居建材超市(简称天津家居)纳入囊中。两年多前就宣布进军中国的家得宝,终于要与全球第三大建材超市百安居共逐中国市场。

  家得宝趁机廉价“出手”

  据了解,家得宝出手收购天津家居已经谈判多年,但在家世界集团资金链一再告急的情况下才终于落槌。民营建材超市在盲目扩张做大的轨迹上,似乎总是难逃跨国资本之掌。

  

福布斯内地富豪——天津家居(家世界)老板杜厦目前正在经历被供应商断货、追讨货款的危机。由于通过上市融资的计划没有实现,扩张速度过快的家世界日前资金链运转不正常。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杜厦除了出售全部的14家建材超市外,他还将位于太原、青岛、烟台、呼和浩特、包头等地区的9家食品超市,卖给了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有限公司。

  就在家世界“缺钱”时刻,家得宝在其中国总部落户上海两年多后首次出招,以收购中国民企“大鳄”杜厦旗下的“天津家居”为起点,宣告正式进军中国建材市场。知情人士透露,家得宝100%收购天津家世界集团旗下的家居建材超市(简称天津家居)一案已于日前正式上报商务部。家得宝欲出资不超过1亿美元(7亿~8亿元人民币),将天津家居的14家门店一举揽入怀中。

  外资角逐中国市场

  据悉,家得宝两年前就筹划进入中国市场。家得宝创立于1978年,在纽交所上市,也是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成分股,目前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家居装饰用品零售商,也是美国仅次于沃尔玛的第二大零售商。目前,家得宝已在中国有庞大的采购业务,并且拥有逾500家供应商,其在全球销售的产品有10%来自中国。

  此次收购并非大手笔,规模偏小的天津家居的店铺大多集中在西安等二线城市,在上海等一线城市则没有门店。

  小规模收购手法是家得宝的国际拓展惯例。其首任亚洲区总裁比尔·帕特森曾向外界介绍,家得宝进入中国市场的方式如同它进入墨西哥一样,先以收购小型建材零售商开始起步,之后再自己开店,然后选择机会进行大型收购。2001年,通过收购当地一家拥有4个门店的小型零售商,家得宝进入墨西哥。3年后,它们在墨西哥的门店规模达到44家。

  除家得宝外,全球最大的家电连锁巨头百思买将于本月底在中国上海开设首家购物店,从而设法争夺中国年销售额达750亿美元的家电市场。据悉,百思买在上海的新店位于徐家汇,经营面积达86000平方英尺,并雇有300名员工。在5月份,百思买同意以1.8亿美元收购中国第四大家电零售商江苏五星电器。外资零售巨头加速进入中国势头可见一斑。

  零售行业分析师、招商

证券胡鸿轲认为,外资零售巨头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采取实用手法,他们希望通过收购国内零售企业股权来加速拓展中国市场。而另一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外资不惜斥巨资收购国内零售企业,无疑是看好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而从策略上讲,收购这一方式有利于后来者的加速扩张,而这种由小及大的收购策略又是最为稳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