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顾雏军法庭上扬言要绝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9:2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鑫报道 没人想到昨天开庭的顾雏军一案会如此富有戏剧性。明显消瘦的顾雏军以坐在轮椅上的方式出庭,并且以绝食相逼提出三大请求。不过,一位律师告诉记者,这样的要挟很难奏效。

  顾雏军“带伤出场”

  昨天顾雏军出庭,首先对法庭称,自己上楼梯时摔伤腰,申请坐轮椅。法庭同意了他的请求。坐在轮椅上的顾雏军又提出了三个请求,但却悉数被法庭驳回。

  这三项申请是:第一,申请本案公开审理,给公众知情权,申请佛山中院允许不少于20家媒体旁听,换一个更大的审判庭。第二,申请法庭将本案的全部材料公开,防止被删减、利用。第三,申请将他写给有关部门的检举书作为证据,并予以公开。

  审理此案的法官当庭表示,本案已经公开审理,有记者旁听;检举书不宜公开。但顾雏军辩驳称,检举和公开材料是他的法定权利,“如果我的上述申请得不到答应,我将从现在起绝食”。

  刘从梦变身控方证人

  昨天,失踪已久的

科龙电器原总裁、副董事长刘从梦以控方证人的身份出现在法庭。

  据刘从梦向媒体透露,他出庭是为了澄清事实,挽回被被告言论破坏的声誉。他还表示,顾雏军最大的失败就是把上市公司——科龙电器当成是自己的私人公司来经营。他认为,此事最大的受害人是科龙。而顾雏军所以有今天,是因为有错不改。他还表示自己没有实权,“其实我们都被架空了”。

  据参加庭审的辩护人介绍,佛山市检察院向法庭提交了很多由刘从梦出具的证词,对被告方很不利。

  律师称其要求很难满足

  昨天,记者采访了高朋天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王宇。他告诉记者,像这样被告以绝食争取权利的情况在中国很罕见,是一种非正常法律行为。顾雏军之所以要放弃生存权,可能是为了争取在他看来更重要的权利。但是,由于顾雏军被采取了强制措施,因此没有公开资料的权利,必须经由法院审查,确定所要求公开的材料是本案的重要证据或者可以纳入审理范围,才可以公开。另外,顾雏军要求“公开材料”的方式指的是什么,尚值得推敲。

  基于上述情况,就算顾雏军真的采取绝食行为,法庭也很难同意他的请求,不过会保证顾雏军在羁押期间的人身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