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TCL李东生新军令状曝光:北美业务实现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6:54 北京商报

  贺文/文 

  这几天在京做短暂停留的李东生,接连在不同场合布道TCL的国际化。昨天上午,在财经年会的论坛上,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表示,TCL与法国汤姆逊组建的合资公司(TTE)在北美的业务下半年将会盈利。

  一个半月前,李东生刚刚宣布TCL控股子公司——TCL多媒体(TMT)核心业务暂别欧洲市场,仅保留欧洲分公司OEM业务,并裁掉部分员工。TTE系TMT全资子公司因受欧洲业务的拖累,TCL上半年净利润亏损7.38亿。

  曝光内部“军令状”

  在昨天上午的论坛,李东生被安排第三个发言,不到6分钟的演讲中,李东生透露了上述信息。他同时还表示,海外收购重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当地重组或裁员的成本不仅仅是法律和财务上所列出的成本。

  李东生所说的“裁员”即指TCL重组欧洲业务时涉及到的TMT在当地2个工厂、7个销售公司员工的去留。有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9月30日,TMT在欧洲业务上的累计投资损失约2.0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3亿),成为TCL亏损的主要原因。

  “这其实是我们内部的一个时间表。现在离年底已经很近,能不能实现,还是到时候看财报吧。”针对李东生说的话,TCL集团内部人士昨天如是说。

  北美业务已现曙光

  根据10月份TCL集团发布的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02万元人民币,但前三季度整体亏损7.07亿元,TMT亏损影响集团净利润亏损5.55亿元人民币。其中:欧洲经营性亏损10.3亿元人民币,影响集团净利润亏损3.99亿元人民币。

  与欧洲业务的情况不同,今年第三季度,TMT在北美的业务出现首次当季盈利。此外,今年5月至9月,公司旗下RCA品牌(TCL收购的汤姆逊公司在北美市场的彩电品牌)在美国市场排名第三位,市场份额达9%。而同期,公司在欧洲市场的份额约为5%。

  有参观过北美业务中心的TCL人员介绍,在北美业务中心办公室的墙上,随处可见一张大大的彩色海报,海报主体是一个大大的阿拉伯数字“0”,中间有一行英文小字,意思是“在2006年让我们时刻想着亏损为零”。

  “手术”动在前

  事实上,TCL接盘汤姆逊业务之初,汤姆逊业务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北美。根据2003、2004年的经营数据,当时欧洲和北美两个地区的销售额差不多,大概都在9亿美元左右。但是北美亏损巨大,2003年亏损9000万美元,2004年亏损1.2亿美元,同期欧洲业务亏损只有100万美元。

  调整在先,是TTE北美业务没有重蹈欧洲覆辙的重要原因。2004年底,TCL募集了北美工厂的改造方案,并开始实施。到2005年,TCL把原来的三个工厂并为一个工厂,4200人减到2500人,同期产能保持略有增加,整个制造成本在去年节省2000万美元;去年底,TTE北美公司的组织架构进行了彻底调整,原RCA销售与市场推广团队转移至TMT并受其直接管理。

  据李东生回忆,尽管TTE对北美业务的动手是从2004年底开始的,但此前他们已经花了将近1年的时间对北美的情况进行反复的研究。但是对于欧洲业务,他和高管层却没有做相似的工作,因为分身乏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