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信用卡虚假消费套现在国美畅通无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9:31 东方早报

  早报暗访小组

  阅读提示: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近日接读者报料,称非法中介驻扎国美、永乐等电器卖场帮人用信用卡虚假消费套取现金,并从中收取巨额佣金。随后,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暗访证实,信用卡虚假消费套现在国美中山公园店确实“畅通无阻”。更令人惊讶的是,黑中介带领记者“套取”现金的整个过程至少有三个环节涉及卖场工作人员,但却无一人对这笔并未
提货的“买卖”提出质疑。究竟是涉及这三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产生了疏漏,还是其中另有交易?

  “信用卡额度用完了还需要钱的朋友,我们帮你套现,分12个月还,没有任何利息。手续方便,半小时内拿到钱!现在支持: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

  最近,一种号称可以用信用卡套现的广告崭新出炉,在网络上广泛散播。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接到一位读者报料,称有非法中介在国美、苏宁等电器卖场驻扎,通过POS机制造虚假消费,帮助部分急需现金的人将信用卡内分期付款额度(一般在1万到5万元)迅速转化为现金,并收取高达20%的佣金。

  手段比以前更高明

  所谓“刷卡套现”,是指持卡人与不良商户串通一气,利用虚假交易及银行透支资金的免息期限,“巧妙”套取资金的行为。

  “现在出现的空卡套现,手段比原先的高明多了。”这位自称熟悉信用卡非法套现中介各种手段的读者表示,有的中介周末一天就能帮助“客户”套现30万元以上。

  据他介绍,以前的信用卡套现,主要通过用虚假身份“团办”信用卡的方式达成,中介替一些皮包公司做出很多虚假岗位,为公司大批办理信用卡,刷信用卡来套现获取手中的流动资金。

  “黑中介帮你办卡”的现象愈演愈烈后,今年2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和

银监会发出《关于防信用卡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持卡人套现和商户提供套现服务属违法行为,要求金融机构联合工商和公安等部门进行打击和处理。鼓励发卡银行、收单银行和银联充分利用“风险信息共享系统”等各类相关信息系统,提高对高风险持卡人和商户的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

  “就在最近10天,一些点击率很高的网站上频频出现套现中介的广告。”这位读者表示,广州曾出现过这种新招,近期流传到了上海。

  至少涉及5种

银行卡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通过暗访证实,可以通过中介空卡贷款的银行卡至少涉及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建设银行5家银行的信用卡,即使卡内额度已经用完,中介也可根据信用卡在指定商户空卡贷款,额度多数为信用卡的消费额度。招商银行套现可以达到信用额度的1.5倍-3倍,最多一次套现5万元。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内人士透露,银行对信用卡和对POS机管理上存在的漏洞,是造成信用卡套现有机可乘的关键原因。他同时表示,“在对信用卡套现的处置上,监管部门、银行以及银联都或多或少地面临尴尬。对违反规定、从事套现的POS使用者,法律上并没有太有力的制裁措施。”

  据了解,目前除有人举报外,银行一般只能从POS机显示的消费数据来判断是否存在套现行为。因为以往套现者多透支整数,如果一台POS机上显示的消费数据经常为整数,就会被列入怀疑名单。但现在的非法商家越来越“聪明”,很少刷整数,银行也就很难发现。

  取现者多为

赌球还债

  每次套现需要交纳16%~22%不等的中介费,也就是说,套现者若要取到4万元现金,得付给中介和门店近1万元。如此之高的佣金,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根本不划算。

  “多数需要套现的人,都是急需用钱的人,不能用正常消费心理来衡量。”报料的读者表示,他接触到的套现者,很多都是赌球、欠债者,需要用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迅速获得现金。“划不划算他们不会考虑的,关键是拿钱。”很多人在套现之后就不再使用该行信用卡,也不会进行还款。记者在暗访中还发现,中介甚至可以帮助你拿别人的信用卡来套现,并不需要持卡人的身份证,只是套现佣金升高到40%。这就意味着,如果某人的信用卡没有密码,被盗后随时可能被别人套现取款,潜在危险极大。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