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顾雏军“过堂”不影响科龙股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8:37 北京商报

  离12月31日股改大限只有不到20天了,虽然顾雏军案何时宣判还不得而知,但S*ST科龙(000921)的股改已经不容再拖了。昨日,科龙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将股改工作提上日程。“这一最新股改消息表明,科龙原大股东格林柯尔所持股权过户给海信的相关手续可能会在近期完成。”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今天,静默了一个月的顾雏军案将再次开庭,只是不知道让投资者等太久的科龙股改
方案何时才能出炉。

  顾雏军案又开庭

  今天上午9点半,顾雏军案将在佛山中院再度开庭审理。

  据佛山中院的相关人员介绍,本次开庭主要是公诉、辩护双方对已经提出的证据进行相互质询。

  有参与顾雏军案辩护的律师分析,案件休庭1个多月才开庭,可能是因为本月初江西科龙、

扬州科龙起诉格林柯尔、顾雏军的民事案件在佛山市中院开庭,需要顾雏军出庭。

  此前,科龙电器控股子公司江西科龙与扬州科龙分别状告原格林柯尔的董事会主席顾雏军及格林柯尔系公司分别侵占1300万元和4000万元。该律师认为,上述两起诉讼应该都是“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按惯常情况应该与刑事案件一起审理。

  到目前,还不能确定律师将为顾雏军做无罪辩护还是有罪辩护。昨天,顾雏军的代理律师、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副所长李贵方未就此问题回答本报。

  在11月初的开庭审理中,针对公诉机关提出的指控,顾雏军本人以厚达数百页的答辩材料全部予以否认。据顾雏军父亲顾善鸿透露,答辩材料都是顾雏军在看守所中亲笔写的。

  此前有媒体称,法院曾要求顾雏军尽快认罪以获得减刑,一旦认罪,可能刑期会在8年到10年。这种模式在英美法系国家被称为“辩诉交易”,即检察官与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经过谈判和讨价还价,来达成由被告人认罪换取不起诉或者较轻刑罚的协议。

  停牌股改

  顾雏军的所作所为,受影响最大的还是S*ST科龙。顾雏军案发后,2005年9月,海信空调协议受让格林柯尔持有的2.62亿股科龙股份,股份的转让价格为9亿元,首付款5亿元。虽然海信进入科龙意欲重组,格林柯尔所持科龙股份已经被深圳中院予以司法冻结,而且冻结期至2006年7月27日。 股改也一直没有进行。

  昨日,S*ST科龙终于发布关于进行股改的提示性公告。公告表示,由于公司将于近期披露股改相关文件,因此公司A股

股票已于即日起停牌。

  公告同时显示,本次股改动议是由该公司具有资格的非流通股股东根据上市公司相关文件的规定提出的,并委托本公司董事会办理股权分置改革的相关事宜。

  对此,该公司表示,公司董事会委托的保荐机构已就股改方案的技术可行性和召开相关股东会议的时间安排征求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意见。

  海信对科龙的收购可能已完成

  S*ST科龙的股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未来第一股东海信入主该公司的重要标志。

  由于科龙的股权被冻结,海信决定与科龙进行资产置换。海信将空调资产注入科龙,科龙则相应剥离小家电产业及低端产品;或科龙通过定向增发,收购海信空调的空调资产。 而在整合海信与科龙空调资产的同时,科龙也将完成股改。

  对此,S*ST科龙在2005年10月公布的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中也提出,本次收购完成后,海信拟将科龙电器的资产重组与其股改相结合,通过注入空调等优质资产,扩大主业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以此作为科龙电器股权分置改革的备选方案之一。

  此前,一位顺德市政府的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科龙完成股权过户是它启动股改的前提。而目前该公司已经进入停牌阶段,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鹏认为海信很有可能已经完成对S*ST科龙的收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