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先款后货 百思买挑战家电零售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8:36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黄梅  

  尽管11月中旬《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办法》就开始实施了,但供应商们并未由此从繁重的后续费用的征收中得以解困。在此背景下,北美家电零售巨头百思买,以“先付款,后拿货”程序的严格执行并许下打破占用供应商货款之潜规则的承诺,作为进军中国市场的敲门砖。

  百思买中国区总裁吕维民认为,国内厂商之间的合作模式“需要进行改革”,而“百思买的进入,给中国市场带来了新的运行模式,这是家电零售市场未来发展的趋势”。显然,开业在即的百思买已开始公然对中国家电零售领域的潜规则“下战书”了。据其介绍,月底开业的百思买中国旗舰店将采用其全球统一的营运模式,即严格按合同期限付款收货。

  百思买将根据合同完成支付、收到商品之后,按百思买理念来安排商品的上柜、销售,而与供应商的意志无关。本土家电零售市场的做法则有不同:供应商为了在商场内获得理想位置,通常需要支付各种高额费用,且不得不接受较长时间的账期。资深家电咨询专家罗清启指出,本土家电零售商占用供应商货款、收取各种杂费等不良潜规则,影响了家电

零售业的良性发展。供应商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

  在吕维民看来,对上游供应商的挤压,无法构成零售商的主要利润来源。“厂商分工清晰明确,提高流通效率,就能达到毛利润提高的效果。”数据显示,百思买的毛利通常在10%左右,而本土零售商的毛利则仅在2-3个点之间徘徊。记者还了解到,百思买将引入其在海外运用的库存管理系统软件,建立更快速的物流体系,减少供应商盲目供货的额外成本。

  不过吕维民也承认,中国家电零售模式根深蒂固,并非单独一家企业能够改变,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努力。就在上半年,国内部分供应商还不能接受百思买的上述运营模式,间接导致首店开业的延后,“我们会继续跟供应商进行沟通,让其了解百思买的理念。”

  罗清启认为,后台物流体系的变革,和严格按合同付款收货这两个措施的推行,将推动供应商积极地向百思买倾斜货源。若百思买的营运模式真的能够解决国内供应商对零售商的不满,那么将对中国连锁业形成较大威胁。事实上,国美、永乐已开始按国际专业家电连锁门店的布局来改造现有门店,并在网络布局、商品采购、物流配送等方面进行资源挖掘;苏宁花大力气搭建的信息平台也逐渐在减少厂商重复投入、提高效率等方面显现成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