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等离子电视优于液晶之六大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3:45 eNet硅谷动力

  当下,平板电视市场上,液晶电视代表企业为强调其优势,人为设立了液晶和等离子两大对立阵营,并片面强调等离子电视的不足。而信息产业部第三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全恩教授指出,等离子与液晶电视各具优缺点,在大尺寸显示领域,等离子电视要明显优于液晶电视。

  据悉,PDP电视除了具有LCD电视平、薄、体积轻、防爆、防辐射、安全性好等有点外
,还有如下六大优势。

  (1)PDP电视机比较容易实现大屏幕和超大屏幕。如果把36~80英寸称为大屏幕,80英寸以上为超大屏幕,则PDP很容易实现。PDP电视已有27年历史,技术相对成熟,现在已经发展到42寸、55寸、80寸,甚至更大;虽然LCD目前已做到65英寸或更大,但成品率低,在大屏幕方面价格比PDP昂贵。

  (2)可视角大。在

平板电视机中具有最宽的可视角,可达160°以上,也就是说,观众在不同的位置,看到图像的亮度、对比度和色度基本上变化不大,接近CRT电视机的可视角,但比CRT要小,远大于LCD电视机。

  (3)响应时间小,运动图像拖尾时间短,动态清晰度高。优于LCD电视机,和CRT电视机相当。

  (4)PDP不像LCD采用背光源,而是和CRT一样采用R、G、B三色荧光粉自发光,具有较多的特点。亮度虽没有LCD高,但它随平均图像电平(APL)的变化而变化,APL高时显示图像亮,APL低时显示图像较暗,因此对比度高,图像层次感强,清晰度高,显示图像鲜艳、明亮、柔和、自然;色域覆盖率大,彩色还原特性好,显示图像颜色鲜艳饱和度强,和CRT显示的图像相匹配;全屏亮度均匀性好;因不受背光源灯寿命的限制,寿命较长。

  (5)实现全数字化。在CRT、LCD、PDP的直视型电视机中,唯有PDP电视机可以实现全数字化,即端到端的传输过程中,都是数字信号处理,不经过D/A变换,不会产生信号的失真和图像信息的丢失而使图像质量下降;而CRT、LCD显示的图像的亮度或灰度都是通过模拟电压来控制的,因此必须对传输的数字信号进行D/A变换,这样会造成信号失真和信息的丢失而导致图像质量的退化。因此可以说PDP电视机作为

数字电视显示终端是有广阔应用前景的。

  (6)动态消耗功率低。在高亮度的图像或全白场信号时,PDP消耗的功率比较大;但显示普通亮度的图像时,如在平均图像电平为40~50%,则和LCD消耗功率相差不大;平均图像电平为30%以下,则PDP消耗功率还低于LCD。因PDP消耗功率随显示图像的平均图像电平(APL)的变化而变化,当APL低时,也就是画面暗时消耗功率小;而LCD不管画面明暗,因背光源灯始终打开,功率消耗基本上是一样的。例如:用同样37英寸的PDP和LCD电视机观看《指环王》影片时,PDP消耗电力为159W,LCD消耗电力为280W。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