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中国彩电反复遭遇麻烦根结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4:26 中国企业报

  作者 刘步尘

  近有媒体报道,2007年3月1日之后,凡是进入美国市场的电视机,必须符合ATSC先进电视制式委员会制定的技术规范。因为该技术规范后面捆绑着的是美国技术专利,因此,该规定意味着美国最大的彩电供应国——中国,将继2004年春“反倾销”之后,再次遭遇巨大的“美国麻烦”。虽然这一规定看起来并非针对中国企业。

  有人甚至据此预测,曾经发生在中国DVD企业身上的悲惨一幕,有可能在彩电身上重演。

  怪不得国内彩电企业闻听此消息大为紧张!

  应该说,中国彩电企业的紧张并非空穴来风。和2004年的

反倾销相比,这次中国彩电企业遭遇的风险显然要大很多:要么交纳高额专利费取得进入美国市场的资格,要么再次告别美国市场打道回府,非此即彼,别无选择,因此更加痛苦。如果说2004年的反倾销只是让中国彩电企业丢掉了美国的CRT电视市场,那么,2007年3月1日之后的专利费壁垒将让中国彩电企业失去整个彩电市场,无论CRT还是平板。

  一方面是全球最大的彩电“制造中心”和“出口大国”,一方面是全球彩电产业链条最末端的“加工者形象”——中国彩电CRT时代的尴尬,在平板时代依然延续不绝。

  在海外,中国彩电至今难以跻身主流品牌行列,难以摆脱二流、三流品牌的命运与处境。不断被外国政府提起反倾销,不断遭遇来自国际巨头的专利费麻烦,好像外国总是和中国彩电企业过不去似的。

  在国内,中国彩电至今难以摆脱价格战的梦魇,虽然在与外资品牌的较量中暂时领先,但是其代价十分巨大:2005年,中国彩电企业盈利最多的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2006年9月份之前全部亏损;有机构预测,2007年中国彩电仍然是全行业亏损。在决定

平板电视产业生死命运的最关键的部件——面板和核心模块上,中国彩电企业至今是“拿来主义”,一切听天由命。

  这就是中国彩电企业的真实处境,用“内忧外患”来形容恐怕一点都不过分。

  那么,中国彩电企业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最根本的是中国彩电企业始终不能建立独立的技术开发能力,这是相当致命的。没有技术的结果是,中国企业不得不依赖于别人的施舍,不得不做别人的追随者和模仿者。而用人家的技术是要付出代价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遗憾的是,中国彩电企业似乎并不知晓麻烦的根源,它们总是幻想在技术和新产品开发上抄近路、走捷径,结果,中国企业和国际企业的差距不是日益缩小,而是越拉越远。平板电视就是典型的例证。来自调查机构的数据表明,2006年以来,国产

液晶的市场占有率屡屡下滑,而外资品牌则节节攀升。

  在当今这个技术和标准主导的世界,中国彩电企业如果不寻求根本上的解决之道,麻烦将接踵而至。事实上,来自欧洲的麻烦已经等在那里了。我们知道,此前欧洲已经公布ROHS、WEEE、EUP三大绿色指令,这三大指令犹如三道壕沟,横亘在中国家电企业面前,哪一个都不容易突破。过去,中国彩电企业习惯哪里失火哪里救火,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在,它们需要从技术和品牌这两大根本上寻求突破了。

  警钟再次敲响。希望中国彩电企业能够在警钟之下彻底警醒,惟其如此,中国彩电企业才能实现做大做强的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