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竟比冰箱更耗电 饮水机节能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4:14 信息产业报

  如果有这样一道抢答题:一个“大块头”的冰箱和一个“苗条”的饮水机相比,哪个耗电多?很多人都会想当然地说:电冰箱耗电多!

  很遗憾,你错了!

  一台节能电冰箱每日用电一般在0.4-0.5度左右,一年耗电在140-180度;而占地面积
只有冰箱四分之一的饮水机,日用电量要达到1.2至1.7度,一年耗电就是550多度。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身材小的饮水机,耗电量几乎是又高又壮的电冰箱的3-4倍!

  专家分析:饮水机每天真正使用的时间大约在8-10个小时,其他时间都是闲置待机时间。看来,有近三分之二的电被白白浪费掉了!

  有什么办法既不影响饮水机的正常使用,又能有效地避免浪费呢?其实,只要让饮水机电源通过一个电子节能器就万事大吉了。饮水机电子节能器内置一个智能芯片,预设了七种人性化的时间段设置模式,你可根据自己的起居习惯或办公场所的工作时间任选一种模式,它就能按照程序自动控制通断电时间,在你需要饮水的时间段开启电源,保证你正常使用饮水机的加热和制冷功能,而闲置不用的待机时间段自动切断电源,关闭饮水机,达到节电的效果。实验表明,该产品最高节电能力可达67%。

  以突破公司的“饮水机电子节能器”为例,对于日耗电在1.5度以上的饮水机而言,可为每台饮水机每年节省约300度电。按目前电费每度0.48元计算,每台饮水机每年可节省近144元。这个只有翻盖手机大小的电子节能器,不仅能够用在饮水机上,电

热水器、电热水壶,甚至路灯广告牌等高耗电的产品也都适用。

  市政府就节水节电多次致全体市民公开信,大力提倡增强节约意识。全市500多万户家庭,如果每户每天都能节约1度电,全市每天就将减少电量500多万度,减排二氧化硫150吨、减排二氧化碳4985吨以上。这些问题往大了说是利于环保;往小了说,缩小家庭开支。当然,提倡节约不是要降低您的生活标准,也不是要您都把着钱包做葛朗台。节约是合理的、科学的利用现有资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