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国外零售巨头不敌我家电连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8:56 中华工商时报

  5年前,许多人担心,中国加入WTO后,国外零售巨头会把国内大型综合超市挤垮。当然,也有人估计,并不会出现“如江河决口、大堤崩溃一样”的态势。如今看来,后一种预言似乎更准确。

  从今年公布的2005年中国零售业100强排名看,前10名几乎被百联集团、国美、苏宁、大商、永乐、北京华联等国内企业包揽,而家乐福从2004年排名第5,下降到2005年的第10
名;沃尔玛、易初莲花、欧尚则位列23名、20名、40名,和2004年相比,也没有出现名次上的明显上升。

  的确,外资零售巨头在中国最具竞争优势的是大卖场业态,随着中国

零售业逐步开放,它们增开门店,抢滩中国一、二线城市,其销售额已经超过了本土超市。而中国本土的百货商店却仍然保持了传统地位,大连大商、北京王府井、山东银座等百货集团,凭借原本的资源垄断优势和品牌知名度,其销售总额、增长幅度和门店数量,远胜于百盛、太平洋等世界名店,把持了2005年零售企业百强前茅。据了解,中国二、三线城市的百货企业的竞争度,在整个零售行业中是最低的。尽管外资百货同样享受税收优惠等超国民待遇,但整体竞争绝不像大卖场那样悬殊。

  中国家电连锁企业的竞争力更加不可低估。由于本土家电零售企业起步比较早,积累了雄厚的资本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已经从最初的抵抗,变成了现在的从容面对。目前,国美、苏宁、大中等国内企业可以说已经垄断了市场。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进入百强的家电企业中,50%采用了并购手段,中小型家电零售商还将会被中外巨头所收购。

  有专家评论,由于中国将零售服务业作为竞争性行业来看待,实际上对于零售业的开放程度比WTO议定书的承诺要快得多。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2006年中国零售业高峰论坛上透露,我国零售业仅全面彻底开放一年多时间,其间国家商务部批准入华的外资零售商高达1027家。(沈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