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尔特热水器成长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7:45  新浪科技

  创尔特热水器成长之路

  “世界上没有企业最好的战略,只有最合适的战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导师、广东长青(集团)有限公司厨卫与供暖事业部总经理李洪峰。

  21年前,从一只小小的却又至为关键的燃气具心脏阀门起家。现在,长青已建立了分布于中山、江门以及天津市的五大生产基地,拥有一系列现代化生产装配线以及模具制造、压铸、锻压、机械切削、搪瓷、粉末喷涂等先进设备,并相继夺得了行业质量效益五强、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等荣誉。

  放弃和选择的辩证法

  1989年,现在的长青集团总裁何启强在一个70平方米的锌铁棚搭建的厂房里,依靠仅有的一台二手压铸机、十几名员工,开始了以帮助其他厂做压铸件为主的创业之旅。一年之后,长青积累了事业起步的第一桶金。受到业绩鼓舞的何启强开始不辞劳苦地里里外外奔波劳碌。到了1993年,长青依靠单一阀门业务的加工生产已实现了上亿元的年产值。在长青集团在持续几年的良好势头之后,行业受到了低价市场的冲击,上世纪90年代中期,何启强开始调整企业战略,实行第二次转折。终于,长青选择了热水器作为自己新的市场落脚点,并为这一新生的产品起了一个名字——“创尔特”。当时,国内品牌竞争十分激烈,长青避开国内市场竞争锋芒,紧紧把握住发达国家将燃气具生产基地转移的机遇,提前十年进行战略转型,把眼光瞄向了国外市场。由于掌握了热能产品的核心技术,加上利用自己做阀门时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客户关系,长青公司很快将热水器产品推向了海外市场。从此以后,尝到甜头的何启强开始向其它燃气具整机延伸。

  10年的锻炼,长青在国际市场逐步积聚了力量,逐步进入国际市场。目前,长青集团有60%产品外销,产品进入欧洲、美加、大洋洲、东南亚等市场,并进入部分跨国连锁超市。外销出口速度逐步提高。

  在国外市场打拼10年后,国内市场出现了转机,这时,长青集团又开始实行战略转移,逐渐加大对国内市场的投入,创尔特品牌挟多年的营销经验,和良好的技术回归国内市场。有人说何启强的精彩不在于他选择了什么,而在于他知道放弃和选择的辩证法。所谓避己之弱,攻敌之短;法无优劣,契机者妙。这种市场回避的战略和“圆”的经营哲学或许能给其它的企业以一些有益的启发。

  以国际标准打造中国名牌

  加入WTO后,作为“世界制造基地”的中国,企业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国际化问题。为此,长青集团通过实施事业部制改革,激活了集团内部的活力,当年实现了30%的销售增长。同时,使企业信息化全面与国际接轨,斥资千万元引进国际著名管理软件企业SAP的ERP管理系统。加上早已取得ISO9001质管体系认证,部分产品获CE、UL、SA等国外认证,长青顺利取得畅销海外的通行证。此外,全力引进国际资本,加快战略扩张的步伐。在成功引进资本的前提下,长青收购江门市著名的国有企业活力集团,并顺利实现国有企业改制;再是参与竞投中山市威力燃气具资产,一举中标;另外收购具有百年历史、天津市燃气具第一品牌鼎牌,踏出多品牌运作的第一步。

  长青自创业以来,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战略,坚持立足市场需要,不断推陈出新,所研制的先进热能科技产品达3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逾百项。

  近年来,长青在信息化建设和技术开发项目方面投入达9000多万元,并确立了每年至少投入占总销售额的7%以上的经费用于技术开发,力争在两年内把长青的技术中心在燃气用具、燃气配件及太阳能利用的研究达到亚洲以至国际的先进水平。

  品牌国际化,质量是基本。长青产品的国际品质还来源于严密的监控手段。在一整套质量保证体系的较成熟的质量管理制度指导下,产品品质层层被检,环环受控。

  目前,创尔特系列产品正渐渐渗入全国各专业渠道及零售终端,逐步开拓国内市场,进入百姓生活,服务社会。

  以人为本,企业与员工一起成长

  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长青强调“先让员工成长,公司自然得到成长”。一切以人为本,总经理要做“第一人事经理”。

  李洪峰说:“长青集团一直得以稳健发展,源于人才稳定,这跟公司在人才战略上的思路有莫大的关系。”成立至今,长青一直坚持自己培养人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青集团每年在人才方面的投入达到数百万元。该公司每年都新招50-100位高校毕业生,分配到各种岗位上去锻炼。

  2004年,公司总裁何启强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民营企业家到新加坡学习的活动后,感觉受益匪浅,于是,2005年10月份随即组织了公司的员工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接受培训,60位员工在那里进行了近两个星期的封闭式学习。这次参加培训的员工,有在公司工作多年的老骨干,有新任的干部,也有刚出校门的年轻一辈,长青公司还鼓励员工自学、进修,凡领到毕业证书的员工,都可以根据公司制定的相关制度得到不同程度的学费报销。

  充足的成长空间形成了长青集团强大的凝聚力,也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