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海尔空调 调出奥运艺术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5:40 新浪科技

  言及艺术,人们多会想起齐白石山水画中那清新淡雅的笔墨,肖邦钢琴曲中那慷慨激昂的音符,还有那苏州园林中精致惬意的楼榭和卢浮宫中雍容华贵的浮雕。然而,很少有人想到的是在坚实冰冷的钢筋水泥和错综复杂的风管水道中也能蕴含艺术这个字眼。

  海尔的工程师们就要打破这一泾渭之隔,在中央空调这本该毫无生气的产品中融入生命的气息与艺术的基因。

  此番鬼斧神工的难度可想而知,而正如孔子在《论语•雍也》中对艺术的解释“求则艺”一样,海尔人硬是凭着不懈的追求赢得了胜利。其作品也隐藏在新建成的北京奥运垒球中心的场馆中。

  

北京奥运垒球中心是第一个投入使用的08年奥运会比赛场馆,其中央空调的提供商便是海尔。作为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海尔也希望像日本东京奥运会中的精工和韩国汉城奥运会的三星一样,通过奥运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为此,海尔人全力以赴。在

自主研发集网络控制、混合变频、高效节能等多项先进技术于一身的全变多联中央空调的同时,还在设计安装上提供完全个性化的方案。

  在短短两个月的安装时间内,海尔派驻垒球中心的工程人员就达数百人,其中就包括56名高级技术人员。这些人员都经历过长时间的专业技术培训,其工作的目的就是根据场馆的实际情况实施个性化安装。

  “相比纯粹的固定模式安装,个性化服务可能更多是灵感和想象力的工作。”高级工程师徐国伟道出了玄机。艺术思维中的信马由缰,应时而变在此时也得到了完美体现。

  为了适应这种不同空间上的个性化需求,海尔将空调内机设计成嵌入式、风管式和柜式等各种时尚新颖的样子,并根据不同位置和馆内设施进行安装。出风口也随着场馆环境的变化而自由设置,完美诠释了“以客户群需求为导向”的奥运场馆建设宗旨。

  此外,为了展现更富人性化的一面,海尔在充分考虑场馆建筑结构的同时,还参考光照时间和角度,因地制宜地设计出风口和风力大小。

  工程师还从运动员的生理感应出发,根据运动员所在国家地理位置差异所产生的适宜温度及敏感程度不同,设计出自动恒温系统来灵活调整各休息室的温度。同样一个休息室,北欧的运动员可能更喜欢26°左右的温度,而来自中美洲的运动员可能更喜欢将温度设定在24°左右。

  如此贴心的设计也得到了运动员的肯定。作为奥运前的实战考核,在今年八月开赛的第十一届女垒世锦赛上,各国参赛运动员就一致评价:本届女垒世锦赛的场馆是垒球比赛历史上最好的场馆。

  的确,运动员在酣畅淋漓的比赛之后,都急需一个温度适宜的休息室来恢复体力。正如为美国队在最后决赛中击出致命本垒打的门多萨所说:“如果没有这么舒爽的环境让我休息,我肯定连垒球棒都拿不起来了”。

  难怪国际垒联主席波特先生这样评价垒球中心的空调:“它简直就像一件艺术品,一件关于奥运的艺术”。

  看来海尔人将中央空调业内时兴已久的“三分生产,七分安装”的黄金法则又提高了一个层次。而如此精良的工程,除了奥运精神赋予的责任之外,更多的是海尔中央空调发展的真实写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