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四川长虹资产置换昭示未来国资发展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7:49 新京报

  国有资本如果想要在未来持续保持高速增值,必须和资本市场进行更亲密的接触———以产业资本控制金融资本,用金融资本帮助产业发展。

  12月4日,上市公司四川长虹与其大股东长虹集团进行总额为15.77亿元的资产置换。

  这个资产置换方案为:四川长虹置出价值4亿元的美国Apex公司债权、11.77亿元的存货;置入长虹集团(含长虹厂)拥有的作价13.78亿元的长虹商标无形资产、1.9亿元的土地使用权;针对资产置换的差额,长虹集团将向上市公司支付437万元现金。(12月5日《新京报》)四川长虹此次资产置换可谓“一箭双雕”,不仅获得了完整的“长虹”商标所有权,而且将美国Apex公司4亿元的应收账款也甩给了大股东长虹集团。此外,“长虹”商标使用权与所有权长期分离的问题解决后,可以确保长虹经营的独立性和资产的完整性,也将促进上市公司灵活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品牌溢价能力。更为重要的是,长虹通过此次资产置换理清了发展脉络,提升了其自身资产价值。

  笔者以为,此次资产置换带有明显的扶持色彩,使上市公司甩出了巨大坏账和存货“包袱”。这也是绵阳市政府、国资委不得已而采取的措施。长虹与绵阳的关系可谓是唇齿相依。1999年绵阳市GDP总值311亿元,财政收入28.5亿元;2001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已达329.8亿元,财政收入26.6亿元;而1998年的长虹缴纳利税23.28亿,2000年长虹缴纳利税7.8亿元。可以这样粗略地讲,1999年以前的十来年里,绵阳每年挣的钱一多半是长虹给挣的,财政每花10块钱,有近一半是靠长虹利税埋单。用绵阳市统计局有关人士的话说,“长虹是这座城市启动的引擎”。2004年,这个引擎突然熄火,简单计算长虹坏账损失计提将达到27亿多元。(2005年1月19日《新民周刊》)为了重启这个“引擎”,在经过有关方面反复磋商,周密部署,终于在

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国股市一路“凯歌”高奏的背景之下,四川长虹和长虹集团择机推出了资产置换计划,长虹集团愿意为四川长虹的“包袱”埋单。

  不过,长虹集团能否消化掉这个“包袱”,市场对此仍持怀疑态度。据了解,长虹集团公司本身基本没有收益,最优质的资产就是长虹商标和四川长虹30.36%的股份,此次集团以商标和土地作价置换后已几无“筹码”,一旦偿债出现问题,长虹集团承担能力将受考验。从这个角度而言,依靠“大股东承担损失部分”的承诺,四川长虹想一劳永逸解决Apex问题还不太现实。

  市公司利益最大化的情况下,才能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四川长虹近期30%的股价上涨无疑表明这是一个符合国有资产、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各方利益的积极行为。事实上,自上证指数接连创新高以来,赚得“盆满钵盈”的依然是“国家队”。如财政部与汇金公司仅从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持股中,账面增值就超过1万亿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上半年开始,大型国企入市步伐就出现加快迹象。宝钢、申能等大型集团旗下公司持有的重点A股市值均上升了200%以上。

  在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后,国资部门不得不注重

股票市值的变化:一方面,股票价格的上涨可以实现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国企的闲置资金也需要投资。国有资本如果想要在未来持续保持高速增值,必须和资本市场进行更亲密的接触———以产业资本控制金融资本,用金融资本帮助产业发展。虽然德隆系、鸿仪系、成功系等民营帝国轰然倒塌,但其“实业+金融”滚动运行的产业模式,却是
世界500强
成长发展的必经之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资本市场正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四川长虹与长虹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只不过是四川长虹资本市场布局中迈出的具有标志性的一步。以这场资产置换为标志,昭示着四川长虹“一个调整的结束,另一个调整的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