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广州永乐一直亏损 要搭国美顺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3:19 南方都市报

  作者 覃羿彬  

  广州永乐欲触底反弹

  广州永乐总经理庄卫荣:要搭广州国美顺风车

  “我可以很坦白地说,在上个月,广州永乐的业绩是永乐进入广东市场4年以来最差的纪录。”走马上任永乐广州分部总经理的庄卫荣,昨日向本报坦承广州永乐面对的困境。与此同时,这是国美与永乐在上月举行合并仪式后,永乐在广东地区的门店陆续转让给广州和深圳国美,令外界对永乐在广东的下一步充满疑惑。在这样一个时机,庄卫荣向外界公布了包括裁员、销售流程再造、更紧密地争取供应商合作在内的一系列狠招。

  广州永乐面临业绩大限

  “由于前期门店扩张得非理性,包括国美、苏宁与永乐在内的单店盈利都在不断下降。”庄卫荣昨日没有回避广州永乐长期以来的经营问题。据悉,他也在日前的内部会议上,向全体广州永乐员工承认,目前广州永乐的经营正面临极大的问题,销售额触底;同时,新集团总部已经下了死命令:不论门店的位置地段,2007年单店月销售额低于300万的门店将一律关闭。

  这对于四年来经营一直亏损的广州永乐,无疑是一个关乎生死的大挑战。

  庄卫荣对此表示:“我们要警惕的是,往外走得越快,最后就越被动。”他指的是,令广州永乐背负沉重经营不良的财务压力的广州外围永乐门店。事实上,针对广州市场以外的广东永乐门店,已经在深圳、

东莞、佛山、江门等地将门店或转移国美,或转租,进行“
不良资产
”脱手。庄还证实,永乐位于中山的两家门店,也将在本月撤出当地市场。

  痛下狠招打响翻身战

  记者还获悉,广州永乐已经取消了一直实现的“大小周末”制,目前包括中高层在内的所有员工,每周的休息时间只保留一天。

  这只是庄卫荣正在推行的大刀阔斧改革的一项措施。在实现广州永乐门店的“减负瘦身”后,庄卫荣为长期缺乏精细化管理的广州永乐定下了七大军规,希望用两至三个月的时间,完成广州永乐的扭亏。

  这七大军规中,重点的内容还包括精简人员。“此前我们的后台管理人员多达224名,后台人员与一线销售人员之比是1:2.8,这是一个相当不合理的比例。”而庄卫荣决定把后台人员裁减到126人,后台职能部门亦由9个裁并为6个,从而把后台人员与一线销售人员之比改善到1:4.3,这令广州永乐的人力资源效率首次达到国美、苏宁的水平。

  而其他措施,则包括让空置面积较高的门店把多余空间出租,降低刚性成本,同时实行店长负责制,希望提升单店盈利。

  与国美进行门店置换

  在这些措施有待市场检验之际,广州永乐则会在未来的两个月与广州国美初步进行门店资源置换。分析人士认为,相关举动的象征意味不可忽略,表明新集团平等看待国美、永乐两大品牌。

  庄卫荣透露,本月广州国美位于中山八路与天河广梅汕大厦的两家门店将移交广州永乐运营,在明年2-3月,国美方面可能会再移交两家门店。“明年初广州永乐的门店数量将在12-14间左右,我们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盘活这部分门店资源。”

  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刚刚宣布明年销售额要达到15亿的广州永乐,变革才刚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