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连锁企业看重信息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9:53 北京商报

  作者 吴辰光

  国美合并永乐后,从质量上来说,并没有带来新的变化。专家认为,企业的发展并不是靠门店数量的简单叠加,提高单店盈利和加强高效管理才是国内连锁企业提高竞争优势的根本所在。

  内部管理是企业必修课

  企业间并购首要解决的问题是企业文化的融合,分属南北的永乐和国美在这方面恰恰有些格格不入。行业人士指出,源自北京的国美作风生猛刚硬,具有典型上海海派文化的永乐更显含蓄细腻。去年国美并购易好家的行动就曾导致了大量员工离职。国美和永乐的整合才刚刚起步,两家企业的管理模式不相同,尤其是永乐部分门店管理的混乱,一直为外界所诟病,人员大量流失,对于有效整合销售终端并不是好消息。

  随着各种社会资源的不断开发及商务市场的培育完善,企业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之中立于不败之地,抢占制高点,至关重要。不断创新的企业管理主要分为四大类,一是原始资源抢占及积累,二是投机增长点,三是企业管理增长点,最后是高新科技增长点。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界来说,高新科技毕竟是凤毛麟角,不易寻求。即便是企业有幸找到高科技增长点,若缺乏优秀的管理技术将其推广运用,恐怕高科技也会很快成为昨日黄花,风光难现。惟有管理是每个企业的必修课,企业要实现高绩效,管理创新则是必由之路。

  战略管理以服务为核心

  拥有一套成熟的管理方案不仅对企业自身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也能给消费者提供便利,同时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

  苏宁电器在推行以服务为核心的战略管理进程中,经过不断调整,已经构建了一个稳定、固化的矩阵式组织架构。目前苏宁正在将全国各地的第二代传统综合电器连锁店升级为第三代以家电、通讯、电脑为代表的3C连锁店,并根据区位不同与顾客群体不同,苏宁将店面类型划分为旗舰店、中心店与社区店。在布局上确保顾客能够就近方便购买到所需要的产品,将服务渗透到顾客的身边。

  中复电讯使用的管理技术则分为两个部分,中复电讯董事长邰武淳介绍,一个是ERP(企业资源系统),它使得自己坐在总部的办公室里,就可以随时知道旗下各个门店的最新销售量;二是视频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中复在新机上柜的同时,就可以完成对所有门店员工关于新机知识的培训和考核工作。

  高效管理以求稳步扩张

  一个大规模的连锁企业,在每扩张一个分店的同时,都会给企业自身的管理增加一定的难度,因此,每个连锁企业就必须结合自身而量身定做相应的管理体系。

  中复电讯此前用15年才完成对北京市场的布局,而现在却要用5年时间完成全国100座城市的1000个门店的建设。对于外界的质疑,邰武淳表示:“我不担心,因为中复已经准备好了。现在许多人都在说技术创新,但很少有人提到商业企业的技术创新,这对于商业企业很重要。”中复电讯经营管理部总经理陈红宇进一步补充道,作为一个现代商业企业,资金、人才储备以及现代管理制度并不是让其快速高效稳定运转的关键,只有拥有先进的管理技术,才能将这几个要素有效融入到企业运营中,真正发挥作用。

  专家表示,连锁企业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要重视管理效率的提高。在高速生长、连锁网点扩建的过程中,更应注重管理水平的同步提高,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以一套独特的核心经营管理体系来支撑其正常运营,而不是盲目追求网点的扩张速度,从而避免连锁企业简单的数量上的相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